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瓷阅·茶空间让品质生活在龙泉精彩展现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王苏珍)取青瓷茶器,泡一壶茶,或把盏独饮,或与亲戚朋友闲话家常,已逐渐成为龙泉众多市民日常生活方式之一。

  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期间,在我市青瓷行业内层层选拔出的“十佳瓷阅·茶空间”面向社会开放。10个各具主题,集青瓷、茶艺、花艺、香道、书法于一体的瓷·茶品质生活展示平台,成为品质生活在龙泉的精彩呈现。

  在拙工·卫恩青瓷工作室,以“养拙斋”为主题的茶空间里,形状不一、颜色各异的小茶杯和小茶壶让人爱不释手。正襟危坐、闭目入定的虚云禅师,手执念珠、一脸慈悲的弘一法师……一尊尊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的人物像,为空间增添了别样的灵气。连日来,有不少景德镇陶瓷学院老师、学长、同学来龙参加节庆活动,抽空都会前来探访、交流,主人严卫恩忙着沏茶、叙旧,不亦乐乎。

  窗外竹影扶疏,屋内清茶飘香,位于兰巨乡大汪村一山弯内,在山堂青瓷工作室的“金秋”茶空间,总面积500多平方米,分工作室、瓷器展示空间和生活区。小院砖木结构,旁边有一支龙窑,每隔两三个月柴烧一次。“赏瓷、喝茶,与制瓷、烧窑一样,都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主人刘杰说,与往年节 庆单纯看热闹不一样,对外开放接待嘉宾,让自己有了一种“我是龙泉主人”的感觉。

  古筝悠扬,缕缕青烟从香筒袅袅升起,三杯两盏,朋友一圈,好客的主人拿着手工小壶逐一满上……御品瓷坊的“初青”茶空间内,或浓或淡的粉青、梅子青系列瓷器是空间的主角。放眼都是自然的颜色,让人浑然忘却尘世的喧嚣。“忙碌之余,一杯清茶洗却疲倦。瓷的学问,茶的学问,瓷与茶、与生活融合的学问,一样学无止境。”主人王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创意设计符合现代人审美的青瓷日用器,引领品质生活方式,应是青瓷守艺者孜孜不倦的努力方向。

  张峰武的“青瓷故事”、叶芳的“心在东方”、兰宁莉的“兰庭·怀素”……每一个不同的主题空间展示出主人各不相同的工作、生活方式,虽然各家的瓷器作品风格不一、各具特色,但是创作者制瓷的初心,对品质生活的追求,都是一样虔诚、一样执着。

  在龙泉,茶与瓷有着千百年的深厚渊源,融入了每一位龙泉人的生活。“瓷阅·茶空间”创新设计展示大赛,弘扬了地方特色文化,更进一步激发了青瓷从业人员创新创意的热情,增强了从业人员参与重大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7 1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