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法国国家级陶艺大师和中国“雪拉同”的不解情缘

  

尚吉雷夫妇向龙泉青瓷博物馆捐赠青瓷代表作

  记者王苏珍 11月3日,法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龙泉市青瓷产业发展顾问和终身艺术顾问尚吉雷JeanGirel,携夫人瓦莱丽赫曼ValerieHermans向龙泉青瓷博物馆捐赠手工青瓷代表作各一件。

  “自1975年与龙泉青瓷结缘,一直非常向往龙泉。”尚吉雷先生满怀感情地说,四十多年后终于来到雪拉同的故乡,有一种离乡的孩子长大了,老来回到家乡的感觉,倍觉亲切。

  尚吉雷今年71岁,出生于法国的萨瓦省,是法国唯一的国家级陶瓷类艺术大师,也是法国文学艺术骑士。他从小爱好艺术,10岁时到一家传统陶艺作坊当学徒,14岁开办生平第一场陶艺个展。后来,他在马孔艺术学院学习美术,并在巴黎获得造形艺术执照,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画家。

  尚吉雷说,他这一辈子的陶瓷制造,跟宋代的瓷器特别是龙泉青瓷的关系非常大。

  1975年,尚吉雪到法国最著名的陶瓷博物馆———吉美博物馆(MuséeGuimet)参观,被中国宋代的陶瓷,特别是龙泉青瓷那一抹自然养眼的天青色所深深打动。

  “能不能用法国的土,烧制出像雪拉同一样拥有回归自然、美丽釉色的瓷器?”他每天想着烧陶的事情,于是辞掉教职,回到故乡开始建窑烧瓷。他从住所附近的大自然中选取土和岩石,研磨后进行配比。经过无数次试验,终于研制出多种瓷土和釉料配方。

  这些年来,尚吉雷专心一意致力于陶艺创作,将欧洲的陶艺技术与东方宏大的陶艺传统美学有机融合,创作的法国“雪拉同”誉满欧洲,撰写并发表了许多与陶艺相关文章、书籍。

  据了解,2004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拍摄文博纪录片《历史典藏新生命》,曾邀请尚吉雷在台北故宫全面系统地近距离接触馆藏文物。尚吉雷在此研究期间创作出11件青瓷作品,并被台北故宫收藏。台北故宫的研究经历,为尚吉雷的青瓷创作打下坚实基础,他的陶瓷研究创作更愈加精湛,青瓷、黑瓷创作独具特色。

  11月2日,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开幕式上,尚吉雷大师被我市聘任为“终身艺术顾问”。在龙泉参加节庆活动期间,尚吉雷与夫人一行参观了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故宫青瓷回家展、龙泉青瓷博物馆等,还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正聪等人家中交流探讨艺术创作。

  尚吉雷大师的夫人瓦莱丽赫曼也是一名陶艺师。此次尚吉雷大师捐赠的作品是双蜴蜥青瓷三足炉,瓦莱丽赫曼捐赠作品为莲瓣纹青瓷罐。 “龙泉青瓷以简为美,不需要很多花哨的装饰,是水、火、土、空气四大元素的精华凝结,能表现出人倾情自然、回归自然的心声。”尚吉雷说,就如16世纪欧洲的人们像珍宝一般看重雪拉同,他非常看好龙泉青瓷的明天。

  为了烧制出法国的“雪拉同”,这些年来,尚吉雷看了很多有关龙泉、龙泉青瓷的书。一个月前,他第一次来到中国。“这一次的龙泉之行,对我来说,是一次青瓷朝圣之旅,心中满怀回归故乡的喜悦。”尚吉雷说,在精美的瓷器面前,语言的障碍都不是问题,因为瓷器已经说明了一切。他期待与龙泉的青瓷大师、艺人们有更多艺术交流,并愿意为龙泉青瓷文化在欧洲的推广、传播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7 10:0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