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背影里的风景

市广播电视台蒋慧巧

  连着下过几天大雪的天终于放晴了,裹得严严实实的清洁工在街边忙着清扫化成水的积雪,橙色的背影渐渐地模糊在“刷刷刷”的扫地声中。清晨的街道上还只有少数几个人行色匆匆走过,我与同事扛上采访用的摄影器材,转身坐上了眼前的应急车,那天我们接到了一个在偏远山村里雪中救援的采访任务。

  车子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停下了,眼前的塌方断了去路。我看了一眼同事,她没有犹豫,下了车便准备步行前往,小心翼翼走过塌方的道段,那个背着摄影机的背影匆匆向前。

  泥路上的雨雪经过一夜的低温,冷冻成冰,迎着阳光闪着漂亮的光芒,但人在上面走,却十分的滑。大家随手在路边捡了根木棍当拐杖,我看着同事“狼狈”的模样笑着说:“我们现在变成一支‘奶奶采访队’了。”大家玩笑一番,继续上路。冷冽的寒风灌进脖子里,大家时不时地停下搓搓冻僵的手和脸,几个人一拐一拐地走在这条乡间的小道上,身后的影子迎着初升的太阳被拉得很长很长。

  大概过了两个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这个名叫“墙甲”的村子。日夜守着村子的镇村干部、昨夜在危急时刻受到救助的老人……我跟着同事奔走在一个个采访对象间。不知过了多久,在村委会大楼前的老桥旁,同事对着远山的雪拍下了最后一个镜头,这时我才注意到她不时停下来拍揉的后背已挺不直了。这次的雨雪冰冻天气已经持续了近半个月,这半个月以来,她一直奔赴在一线的现场。于她,于我,于所有的一线记者而言,都在用一个个背影去纪录这场下在深冬里的雪,捕捉这份融在田间地头上的爱。

  当我在键盘上敲下这些文字时,窗外的夕阳早已西沉,前桌的同事仍在电脑前整理白天的采访稿,电脑屏幕闪着白光,将她的背影暖暖地包住,这是她的风景,也是万千记者的风景。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7 13: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