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运动?

  培养爱运动的生活习惯能够极大地帮助2型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和体重,除了遵医嘱服药和节制饮食之外,还需要配合适量的运动。

  哪些糖友适合运动?

  糖耐量减低者、无显著高血糖和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稳定的1型糖尿病,稳定的妊娠糖尿病。

  哪些情况下糖友不能运动?

  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空腹血糖>16.8mmol/l,增殖性视网膜病,肾病(Cr>1.768mmol/l),严重心脑血管疾病(不稳定性心绞痛、严重心律失常、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合并急性感染的患者。

  哪些糖友暂时不宜运动?

  血糖很高或波动明显,眼底出血、视网膜剥离及青光眼,糖尿病肾病,血压明显升高,有严重或新发心脏病,明显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严重肺气肿通气、换气障碍,新近发生过血栓、经常有脑供血不足,急性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妊娠、腹泻、呕吐等。

  运动疗法要关注的指标

  运动强度和频率。每周3至5次,每次30分钟左右的中等强度运动,进行中等强度运动时心率应该达到最大心率的60%至70%。

  自我感觉:周身发热、微微出汗,但不是大汗淋漓。

  老年糖尿病患者,应进行每周2至3次的柔韧性和平衡性练习(如瑜伽和太极),保持平衡或进行动态拉伸10至30秒,每项练习重复2至4次。

  每次运动前应进行5至10分钟的准备活动,运动后至少进行5分钟的放松活动。运动中有效心率的保持时间须达到10至30分钟。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运动调节,当运动强度较大时,运动持续时间应相应缩短;强度较小时,运动持续时间则适当延长。对于年龄小、病情轻、体力好的患者,可采用前一种较大强度、短时间的配合,而年老者和肥胖者采用一种运动强度较小、持续时间较长的运动较为合适。同时也应该定期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由少到多原则、由轻到重原则、周期性原则、适度恢复原则。

  运动时的注意事项

  培养规律定时定量运动的习惯:不要在饥饿或饱食时运动;避免单独,运动时应该随身携带糖尿病救助卡、糖果、点心等,以防发生低血糖;有任何不适(如心慌、冒虚汗、全身乏力、憋气、下肢疼痛等)都应立即停止运动,必要时就近就医,以免发生意外。运动后的注意事项:不要蹲坐休息、不要立即吃饭、不要骤降体温。

  总之,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和饮食控制一样,贵在坚持。因此,无论选择何种运动方式,都需要根据自身的体质和承受能力来综合考虑。

  周淼英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

  健康教育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7 16: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