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扔垃圾也能换物品

首批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亮相街头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通讯员 陈鑫伟)刷一刷二维码,自动开启箱盖;智能语音引导投放垃圾,自动显示重量;垃圾分类投放,获取兑换积分……近日,我市利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尝试智慧垃圾分类,在佳和铭都小区和华楼街两处试点投放首批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开启智能垃圾分类新生活。

  “绿色的是易腐垃圾,把‘智能分类卡’放在这里刷一下,垃圾分类收集箱就开了……”在佳和铭都小区,环卫处工作人员正指导居民使用智能垃圾分类箱。据了解,智能垃圾分类平台主要由三大硬件设备组成,包括垃圾袋自助发放机、智能垃圾分类专用收集箱和可回收垃圾智能回收平台。居民从领取垃圾袋到投放垃圾,均实现智能化操作。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持有“智能分类卡”的住户,投放垃圾前,可按照智能机器上的提示,选择所投放的垃圾类别。垃圾投放后,箱体底部的称重仪器会根据重量等数据,生成个人积分。然后,居民可通过积分兑换机、垃圾袋发放机,使用积分换取相应物品。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里的垃圾,将通过后端分拣、再加工处理达到资源再利用和减少环境破坏的目的。

  “举手之劳,还能兑换生活用品,这项举措挺好。”佳和铭都小区居民陈丽美说,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箱比传统垃圾箱更好用,更科学,更环保。垃圾分类人人有责,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同呵护绿色家园。

  垃圾分类涉及各家各户,既是小事也是发展大事。近年来,我市发放分类垃圾桶4000余只,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达51.4%、垃圾回收利用率32%、资源化利用率30%、无害化处理率100%。同时,总投资2.2亿元的静脉产业项目--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大大提高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能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8 11: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