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瓷传承的不止是技艺还有工匠精神

记者 季卓奕                     

徐定昌,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擅长全手工拉坯成型工艺,其作品吸聚传统精髓和现代艺术,集古今优异为一体,以薄胎厚釉的南宋官窑风格为主打。造型简洁大气、古朴典雅,多层的施釉使物器色厚丰满、温润如玉,精湛的修坯工艺让作品更加玲珑乖巧。

“龙泉青瓷是只需要一块泥巴就可完成的艺术,传承了千年,以其独特的形态散发了魅力,点缀了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日前,徐定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泉青瓷是从老祖宗那里传承下来的文化瑰宝,不能丢,要一代一代延伸下去。


如何做好龙泉青瓷的传承?徐定昌认为,首先要做好技艺的传承。龙泉青瓷制瓷史上,之所以能出现一件件精美绝伦的龙泉青瓷和璀璨夺目的青瓷文化,离不开传统龙泉青瓷的烧制技艺。作为文化传承的一个产业,龙泉青瓷在青釉配置、多次施釉、厚釉烧成和开片控制等传统烧制技艺上有其独特的优势。其中,传统龙窑的柴烧技艺更是演绎龙泉青瓷“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之美。


“以弘扬青瓷文化为己任,做传统龙窑烧制技艺的守望者,让龙泉青瓷发扬光大,这是每个青瓷艺人都应该具有的责任与担当。”徐定昌说,技艺传承的队伍,不仅需要有好的基础,还要有强的欣赏能力,对美好艺术的更高追求,要与时俱进,而“传帮带”则是非常好的经验模式。如今,龙泉青瓷传承的道路上涌现出许多新生力量,他们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和非凡的创意,但在基础的烧制工序上却还存在着“短板”。通过老青瓷艺人将自己对文化知识、技术技能、经验经历等传授分享给后一辈,这些新生的力量将自己遇到的困惑与技术难题告知老一辈,两者可以相互促进,少走弯路,进而为大家提供更高层次的龙泉青瓷。


“非遗”之所以得到传承,一在技艺,二在精神。在徐定昌看来,要想更好的传承技艺,必须坚持“工匠精神”。“非遗项目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关键在于青瓷艺人的工匠坚守。他们让精湛的技艺传承千百年流芳百世,让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代代相传。”徐定昌说,培养一名熟练的青瓷工人只需要一两年。而真正出师则需要刻苦钻研,这是个长期实践的过程,这过程既苦又累。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青瓷艺人必须有着高度的坚守,能在苦闷与枯燥中寻找乐趣。在青瓷的世界里,要做一个匠人,以一丝不苟、一以贯之的态度精益求精,将自己的“心意”和“魂魄”注入到作品当中。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9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