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青瓷小镇:旧瓷厂蝶变瓷艺高地

  本报讯(见习记者林欣颖)近日,中国青瓷小镇国际非遗中心正式开园。园内涵盖各类规划展示、美术博物馆、国际交流、餐饮和伴手礼商店等,为游客搭建了一个集展览、集市、论坛、音乐、体验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这是青瓷小镇在文旅融合方面又一个新的探索。

  2015年12月,道铭(龙泉)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与市政府正式签订建设青瓷小镇的战略合作协议,为小镇量身定做了功能定位、规划设计,在原国营龙泉瓷厂旧址上建起了以青瓷文化为主题的占地面积约300亩的旅游景区,包括游览区、体验区、休闲区等,逐渐形成了一个青瓷文化旅游胜地。

  走进青瓷小镇1957广场,三根锈迹斑驳的高大烟囱耸立,颇具历史沧桑感,它提醒着世人龙泉国营瓷厂的那段旧时光。“我有一次偶然路过瓷厂旧址,看到地上丢弃的碎瓷片,还有破旧的龙窑、熏得乌黑的大烟囱,立刻就被这种文化之美打动了。”道铭(龙泉)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张弥说,正是那次偶遇,让他下定决心去传承龙泉青瓷文化,保留住空间的历史记忆,发展旅游产业。

  几年的时间内,青瓷小镇引入了现代元素,打造了青瓷寻踪大型历史文化剧场、青瓷传统技艺展示中心、国际陶艺村等景点,还建设了商业街,酒店、民宿、书吧、茶楼陆续建成,游客置身园中不仅可以了解到青瓷文化,还可以亲手体验青瓷的制作。2015年,青瓷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6年5月,被评为浙江省十个“示范特色小镇”之一,同年10月,又被住建部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将小镇打造成国际瓷艺朝圣地,让国内外生产瓷、喜欢瓷、研究瓷、设计瓷、收藏瓷的人都来到这里。”张弥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打造商业旅游板块,耗资8亿元建设的五星标准的温泉度假酒店,预计明年年底建成开业,届时小镇能容纳更多的旅客。同时,一个“氧立方”休闲养生养老基地将会建成,配套医疗、交通、体育公园等多种设施,让小镇游客能够留得下、住得好。

  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青瓷小镇的旅游板块愈来愈成熟,人气也越来越旺。今年截至10月,小镇旅游人数达74.6万人次,同比增长0.24%;旅游收入约5.3亿,同比增长1.9%。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小镇的建设中,我们还将继续按照国际化、产业化、艺术化、生活化、规模化、标准化的方向不懈努力,促进小镇文旅融合,带动龙泉青瓷产业的发展。”张弥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9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