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著名陶瓷艺术家高峰走进龙泉话陶瓷

“我愿龙泉更青青”专题讲座举行

  本报讯(见习记者林欣颖)“山干净,水干净,人的心灵干净,亲手制作的瓷器就干净,结合龙泉的大山大水,以大的作品、大的表现、大的气概展现国家和民族的精神。”11月6日晚,著名陶瓷艺术家高峰先生应邀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作“我愿龙泉更青青”专题讲座。

  高峰,1978年至1986年随父亲高庄先生学习陶艺,先后就职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陶瓷系、装饰艺术系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高峰先生专注于传统陶瓷技艺的研习,以作品诠释传统器皿精神之美。他从1983年起,多次往返龙泉山水及各个窑厂间,开拓跳刀、灰釉技艺,为龙泉青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现场,高峰结合自身非学院式的成长经历,展示了自己不同时期的艺术作品。他不单单从陶瓷的角度谈论技艺,而是站在民族文化的基础上向大家介绍了时代共性的审美追求,传递出了文化传承在艺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

  “陶瓷可以说是一种世界语言,它在传递着一种能让人听得懂看明白的情感,它能与历史、社会、自然、工艺、技巧及人类的文化背景、修养紧密相连。”高峰以陶瓷史上历代作品鉴赏的形式启发了在场听众,他认为制瓷艺人,要把生命、状态、精神融入如石头般永恒的陶瓷中,把制陶艺人的理念传递久远。

  高峰数次表达了对龙泉山水之美的热爱,他勉励龙泉制瓷艺人,要不断提高修养与涵养。他说,做一万件陶器就有一万种个人的精神价值。不同的精神洋溢在看似普通的器皿之中,这样冰冷的瓷器才拥有火热的情怀。

  此次讲座吸引了众多制瓷艺人及瓷艺爱好者参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这是一场内容丰富,学术性、趣味性浓厚的讲座,高峰先生在陶瓷领域造诣极深,却始终以‘陶工’身份自居,这场讲座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陶瓷文化的熏陶,更让我们感受到高峰先生的精神境界。”听众练佳翔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9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