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网络购物需擦亮慧眼

  10月26日,本报刊发了一篇《警惕“微商”骗局》报道,讲述了一高中生想做微商,钱没赚到反被骗的事情。根据市公安局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共受理网络咋骗案件11起,涉案金额10余万元,这些数据再次敲响了网购安全的警钟。

  不容否认,当下网络科技迅猛发展,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以前上街购物跑断腿,现在足不出户,翻翻网页就能轻松买到世界各地的商品,网购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由于网络具有虚拟性、隐蔽性,也给不法分子提供了违法犯罪的机会,因此,网络购物也暗藏各种你意想不到的陷阱,一不小心就会买到假货,甚至被骗走金钱。

  既要发挥网络的有效作用,又要极大地遏制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进行违法和犯罪,这是相关部门的责任所在。但对于我们个人而言,网购时擦亮慧眼是关键。首先,选择有信誉的网站购物。很多商家以打折为促销口号,却在打折前先行提高销售价格,使消费者误以为享受到了价格优惠而实施购买行为。针对这种情况,消费者选择货物时尽量货比三家,并且仔细阅读网站的相关条款及货物说明。多与卖家交流,多沟通关于商品的一些细节问题。其次,要时刻保持警惕,及时留存相关证据,比如交易记录和交流的记录。支付时要选择信用较好、有保障机制的平台进行交易。万一发现被骗,切记保留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维权。

  郑沐欣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9 09: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