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要让失传青瓷技艺重现于世

  ——访青瓷工艺师赵卫洪

  见习记者蒋加丽

  “‘百圾碎’是宋哥窑瓷器的别称,瓷器裂纹中纹路繁密,开片较为细碎且交错重叠……”近日,记者慕名来到“卫洪工作室”,在主人赵卫洪的带领下,欣赏到了不一样的龙泉青瓷“百圾碎”。谈起龙泉青瓷,说起“百圾碎”,赵卫洪打开了话匣子,向记者介绍着最令他骄傲的“宝贝孩子”。

  10多年前,赵卫洪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收集到了两块哥窑瓷片,这让他深深地爱上了青瓷。他说,自己一辈子都忘不了第一眼看到青瓷的样子。于是,他从老家遂昌来到龙泉,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为师,学习青瓷制作技艺。

  “我在师父那里学到的不仅是手艺,还有匠心。”在胡兆雄那里学习的5年,赵卫洪刻苦好学、潜心钻研,较快地掌握了龙泉青瓷的制作、配方和烧窑技艺,并逐步成为厂里“挑大梁”的技术骨干。

  赵卫洪认为,青瓷的发展和复兴,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一味地追求时尚创意,让传统技艺重现于世并传承发扬,对龙泉青瓷的发展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2010年,赵卫洪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来研究哥窑。为了逐梦心中的“百圾碎”技艺,他不断查阅资料、研究古瓷片,经常一个人去山上找瓷土矿,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一次次试验、摸索。今年5月28日,当他打开窑门时眼前一亮,“瓷器裂纹纹路繁密、开片细碎”,与标本瓷片没什么区别,这不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百圾碎”吗?接着烧的几窑情况相似,釉色、开片、纹路均保持稳定状态。“终于搭着失传千年的‘百圾碎’的脉搏了!自己这些年的付出总算没有白费。”赵卫洪欣慰地说。

  在赵卫洪的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许多釉色极美的作品,用温润如玉、晶莹润泽来形容再适合不过。在赵卫洪看来,只有用最天然的矿土才能制作出最龙泉的青瓷,对于“百圾碎”这种难度较高的哥窑瓷器来说,尤为如此。因此,在釉料配制上,他始终保持对自然的虔诚,一直亲自上山找瓷土矿,收集原矿石,回来后自己捣碎、研磨、配比,把青釉这种龙泉青瓷艺术之美的主要体现元素,置于至高无上地位。

  “这次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上,我看到许多年轻瓷艺人的作品。不得不说,他们的创意创新是许多老一辈青瓷艺人所欠缺的,但他们在传统的釉色调配、烧制技艺等方面还是需要加强,只有将两者完美融合,才能助推龙泉青瓷更好发展。”赵卫洪带着作品参加了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与来自国内外的陶艺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他说,龙泉青瓷之所以能够享誉世界,就是因为对传统釉色和技艺的坚守、传承,创新发展必须在这个基础上才能找到突破口。他也将在恢复“百圾碎”技艺的同时,在作品中多添加一些现代艺术审美趣味。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12 08: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