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陶瓷大咖走进中职校

面对面交流 现场送“干货” “迷弟迷妹”迷探索

  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活动在龙泉举办,四方嘉宾齐聚小城,龙泉青瓷惊艳世界。11月1日,“守艺·匠心——青瓷教育、创新之老外说”文化沙龙走进龙泉技师学校(以下简称中职校)。为这所开放、进取的学校送“干货”。

  此次沙龙汇聚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韩国檀国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陶艺教授、国际陶瓷文化交流中心研究所长金赫洙;JAEA国际艺术中心嘉宾、瑞士陶艺教授帕特丽夏·格莱夫;阿拉比亚首席设计师、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授,联合国教科文国际陶艺学会会员(IAC)塔皮奥等13位中外陶瓷“大咖”。

  这一次,大咖们的到来激起了怎样沸腾的一池“秋水”呢?

  大咖说

  托比恩·卡瓦斯博

  IAC的责任是照顾好每一个艺术家,为每一个陶艺家创作提供机会。我希望有一天,龙泉的陶瓷创作人也进入IAC,拓宽自己的发展空间。

  金赫洙

  陶瓷的交流有很多感性的东西在里面,泥和人的交流是丰富感情的交流。龙泉青瓷的日用瓷发展非常好,还可以超越传统,往更富有文化性的方向发展。着重挖掘年轻的创作者,用心栽培他们。

  特丽夏·格莱夫

  陶瓷专业的学生应该学艺术、学人文、学科学,从而创作能感动人的作品。我来到龙泉,走进学校,发现很多作品是我的学生无法达到的技术高度,但是我觉得这些青瓷作品还可以传达更深的意境和情感的东西。

  塔皮奥

  不要期待老师步步教你,要学会思考;多思考,往前开拓。尊重自身文化自信,再去关心未来的发展。好的设计师要有一个宽广的视野,关注到社会。

  侧记

  “洋客人”现场送“干货”

  韩国名匠金世龙、金赫洙教授陶艺工作营为学校青瓷专业的学生现场教学,面对面交流。

  金世龙沉静地投入创作中,雕刻刀如同笔走游龙,传统韩国青瓷技法镂空雕刻技法被金世龙若行云流水般挥洒。16陶瓷专业的张文燕聚精会神地观察着,她说:我接触过镂空雕刻,我专攻刻花,相对擅长雕刻,也有了一些创作,看了老师现场雕刻,并得到老师鼓励,让我要融入自己思想,很有感触,受益匪浅。”

  金赫洙有条不紊地揉陶泥,泥里渐渐融入手的温度,也慢慢融进作品的温度。以“山”为主题的形态创作让现场观摩的学生们定住双眼。18陶瓷专业的新生叶忠文说,“我们是新生,学习传统技艺也正从揉泥开始。这样近距离地看大师揉泥、创作,我感觉既新奇又兴奋……”

  “迷弟迷妹”迷创作

  江黎丽是中职校青瓷专业的一名年轻教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遇到大咖的她,瞬间从教师变身“迷妹”。

  听说偶像们来学校开沙龙,江老师在自己创作的青瓷瓶亲手插了鲜花捧去学校做献礼。“我得抠点‘真经’,机会得珍惜。”她兴奋地说。

  专家们的思想碰撞点燃江老师的无限热情。她冲到台前,等着“抢占”话筒,“伺机”提问。“帕特丽夏.格莱夫女士,现代学徒制在美国是怎么做的?怎么往科技方向培养青瓷专业人才·青瓷专业也有属于自己的‘三角型’理论……”“迷妹”小江老师的问题有点多。她说自己从沙龙找到了答案,“学生要有好奇心,对各种问题提出疑问,好老师能引导学生去探讨问题,明亮的天窗就能投射进不一样的光芒。”

  16陶瓷专业学生叶楚卉兴奋地说:“平常学习中,我一直偏向于传统的设计思维,今天有幸与世界顶级陶艺专家面对面交流,给我的想法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子。传统要继承,也要创新。在毕业前我要加油,做出更美好的青瓷作品。”

  学生“纯手作” 传播剑瓷新力量

  学校文创空间的青瓷,虽然依然稚嫩,却也别致迷人。

  “想不到我创作的一个小小的青瓷高脚杯,能得到世界陶艺大咖青睐,真的特别鼓舞人心。”16陶瓷专业学生邓光曦幸福地感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IAC)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在参观过程中,拿起他制作的弟窑粉青高脚杯杯子,细细观看,并发出赞叹,还探寻起杯子的创作者。 “当老师们告诉我,托比恩主席很喜欢我的作品时,我太惊讶了。一件艺术品对‘眼缘’就是有了欣赏者,托比恩主席和我合影,还给我递来他的名片。我认真制作的这件小作品,想不到能得到大咖欣赏,这更坚定了我创作更好的青瓷作品的信心。”邓光曦的眼里,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他说:“我要从青瓷开始,看到更远的世界。”

  文: 周晨婧
图片: 叶华青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14 09: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