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湖跨两地 携手护生态

龙泉云和率先建立瓯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林欣颖通讯员项松)近日,我市与云和县签订了《瓯江流域龙泉云和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和实施方案(2018-2020)》,完成了丽水市首个瓯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的签订。

  自1987年紧水滩电站建成后,瓯江上游由于其“一湖跨两地”管理的状态,给两地的治水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为此,我市和云和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合作”的原则,共同推进瓯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工作,以此建立瓯江流域治水的长远机制。

  根据《协议》,我市与云和县将采取工程、经济、科技等措施,加强瓯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节约工作,以政策和经济激励机制为杠杆,推动流域县(市、区)主动加强保护、下游地区支持上游发展,确保瓯江水环境质量稳定并力争有所改善,实现水资源利用效率持续提升。

  《协议》规定在2018—2020年期间,两地将每年各出资500万元,依据水质补偿指数P和水量水效补偿指数Q按7:3的权重计算生态补偿指数,若生态补偿指数≤1,下游云和县拨付给我市500万元资金;若生态补偿指数>1或上游出现重大水污染事故(以省环保厅界定为准)或交界断面水质不能满足国家、省、市要求的断面水质目标或上游县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未优于省、市下达的水资源消耗双控指标,则由我市拨付给下游云和县500万元资金。

  据了解,为促进《协议》的顺利签订,我市财政、环保、水利等部门形成条状合力,对考核指标、补偿方法深入研究,市环保部门也多次组织人员到现场调查、取样,全面了解流域上下游交接断面监测、水环境生态等情况,还就“龙泉—云和跨行政区域物理交接断面选址”的相关问题,先后7次与云和县沟通协商,才最终完成协议的签订工作。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16 09: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