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回家!回家!赴这一场千年之约!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团圆”了

  102件馆藏龙泉青瓷珍品11月2日在龙泉青瓷博物馆揭开“神秘面纱”

  记者金伟红通讯员沈子珍

  “可以看这么多‘青瓷珍宝’,的确让我大饱眼福!”11月2日下午,“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揭幕仪式后,85岁的市民钟长庚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早早来到龙泉青瓷博物馆门口等待观展。他告诉记者,他是龙泉青瓷爱好者,以前只能在照片上看到“宝贝”,而这次可以近距离看到这么多龙泉青瓷精品,他和老伴都非常兴奋。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是故宫博物院和我市合力举办的一次大展,是故宫藏龙泉青瓷首次大批量走出紫禁城,回家乡“省亲”,也是龙泉青瓷博物馆自建馆以来首次搭建高端平台引进的重大展览,对龙泉青瓷文化的发掘和弘扬有着巨大意义。此次展览共遴选出故宫收藏的102件龙泉青瓷进行展示,展览以“龙泉再辉煌”“宫廷有佳器”“老家在龙泉”3个单元进行,其中包括官家窑厂的供御之器、陈万里捐赠的龙泉青瓷等。

  这一别等待了千年

  全城欢腾,民间自发组织“迎奉仪式”

  11月2日下午14时,距离“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开展还有半个小时,龙泉青瓷博物馆外人头攒动,翘首以盼这场千年之约。“作为龙泉人,内心既激动又自豪。”龙泉市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筹)陶瓷专业教师夏俊杰说,这些珍宝进宫上千年了,现在“回娘家”,在家门口能一睹宝贝“芳容”,就迫不及待来饱饱眼福。

  展厅内,各类龙泉青瓷瓶、盘、碗、洗、炉、烛台、造像、屏风等文物在展柜内静候“娘家人”的到来。这些宝贝器物之精美、釉色之纯正是以往展览中罕见的。“龙泉青瓷如翠似玉的釉色,端庄典雅的造型,让我很震撼!”来自上海的陶嘤对龙泉青瓷赞叹不已。活动现场,龙泉青瓷如翠似玉的釉色,端庄典雅的造型,令参观者连连赞叹。尽管开展当天细雨朦胧,但丝毫没有影响大家的观展激情,开展仅2个小时,已有1000余人前往观展。

  “一看到此次展览‘回家’的主题就觉得很温馨,这些瓷器造型丰富,图案精美,不愧为匠心制造。”采访中,英国生物制药科学家Duncan和Jacqueline夫妇感慨道,此次来龙泉,不仅能观赏到刚制作的作品,还能看到一千年以前的精品,让他俩很兴奋。

  “这是故宫博物院馆藏龙泉青瓷首次大批量走出紫禁城,10月25日,102件龙泉青瓷从故宫库房提出,10月28日下午运至龙泉。装载文物的货车走了三天高速,晚上停在沿途各地的博物馆内。”龙泉青瓷博物馆负责人说,抵达龙泉后,全市人民满怀着欣喜与激动,倾城出动,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夹道欢迎。

  当时,一辆车头装饰“故宫青瓷回家了”标语的迎奉彩车经过市人民广场时,现场“欢迎回家”的欢呼声响彻云霄。一路上,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的群众纷纷加入了欢迎队伍,沿路走至龙泉青瓷博物馆。当天,还遵循古时烧窑传统,进行了一场民间组织的“迎奉仪式”。

  这一路宝贝回家不易

  全民共享,一场青瓷文化的饕餮盛宴

  这102件“宝贝”是宋元明清时期的故宫馆藏,这些曾经从龙泉“进宫”的青瓷器,如今又返回故土,为家乡父老乡亲和远道而来的中外嘉宾送上一场青瓷文化的饕餮盛宴。

  龙泉窑源于三国两晋,是中国制瓷历史最长的一个瓷窑系,有1600多年历史。在很长一段时期里,龙泉青瓷一直代表着中国古代青瓷生产的最高水平。

  漫漫历史长河中,我市曾出现过无数优秀的青瓷匠人,出自他们之手的宫廷供御之器也是数不胜数。这些龙泉青瓷珍品一路跋山涉水,到达千里之外的皇家宫廷后,再未公开现世,也没有再回到过原产地。

  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成为全球陶瓷类迄今为止唯一的人类非遗。

  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重要演讲。他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近年来,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资源,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据介绍,去年年底,市委主要领导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曾来上过课。听完课后,市委主要领导专程拜访了单霁翔,双方许下了这场一别千年的“约定”。

  今年1月2日,市委主要领导再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去故宫对接“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事宜,并达成了初步意向。之后,数次进京,铺平“宝贝”回家的路。

  “让青瓷回家是好事,是喜事,我们博物馆义不容辞。”龙泉青瓷博物馆负责人说,故宫对文物“省亲”有严格的场馆管理规定。为了达到要求,博物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快马加鞭对展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先后通过了省文物局和故宫的验收。

  这一回文化自信更增

  传承发展,文化遗产更好的“活”起来

  这是一场等待了千年的团圆。城区万人空巷,全城欢腾。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让后人瞻仰历代青瓷先辈们精心创制的珍品,这是一场历史性的碰面和‘对话’,也将是龙泉青瓷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说,对于青瓷行业从业人员来说,这是一次极其可贵的学习、提升机遇,一定要好好学习、研究,把青瓷做得更精更美,把龙泉青瓷文化发扬光大。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唯一入选“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全市29万人口中,平均每1000个龙泉人就有一位青瓷工艺美术大师。其中,国家级大师14人,省级大师37人,中高级工艺美术大师267名,更有数也数不清的名不见经传的民间艺人,这也是龙泉青瓷千年传承不息的原生动力。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税收总额年均增长25%,青瓷产业已经成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越来越多的龙泉人捧着这个“金饭碗”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此次“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无疑让龙泉人,尤其是青瓷从业人员倍感自豪、倍受鼓舞、倍增自信。

  “我们行业对老的东西十分崇敬,当我们这些年轻艺人听到这个消息时,觉得‘回家’这个主题就特别让人有亲切感,也特别激动。这些宝贝我们以前只能在书上看到,现在能近距离学习,对我们年轻人今后的创作,肯定有特别大的帮助。”80后青瓷工艺师叶芳说,看了展览,跟历史会有一种对话,前辈们为什么会做这些东西?他们运用了哪些工艺?在这些老的技艺里、精神里、器型里找到创作的相同点,在今后的创作创新里,能具有很强大的后盾。

  “这回终于见到真的了,我想了解的东西太多了。”青瓷艺人徐哲华兴奋地说,他相信,青瓷爱好者通过观展会提高欣赏水平,从业人员通过观展能开拓眼界、提升技能,将来会站在更高的台阶上,创作出更美的精品。他相信,此次活动对整个行业的持续蓬勃发展,增强龙泉人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的促进作用不可估量。

  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说,在龙泉青瓷发展的这一千多年当中,每一代都是前一代人的继承,同时又吸纳同一个时期别人的一些先进东西,才能把青瓷烧得更好。纯纯继承没有发展,如果不去继承历史就没有根,所以必须在根的基础上传承创新,才能发展得更好,这也是“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的意义。

  今天,拨开历史尘封的雾霭,龙泉青瓷再度向世人展现它们的艺术之美。“活起来”的文化遗产,正走近百姓。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16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