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13岁泰拳手赛场被重击身亡 泰国欲修改拳击法案

   巴维对少年拳手阿努查的死感到难过,并在14日指示泰国旅游和体育部以“安全和泰拳运动发展需要”为出发点,考虑修改泰拳法案及该运动发展的合理方向。

  新华社曼谷11月15日电(陈家宝)继泰国一位13岁拳手近日在比赛中被对手重击头部身亡后,少年泰拳运动引发争议,泰国副总理巴维日前下令重审现有的拳击法案。

  巴维对少年拳手阿努查的死感到难过,并在14日指示泰国旅游和体育部以“安全和泰拳运动发展需要”为出发点,考虑修改泰拳法案及该运动发展的合理方向。巴维建议为少年拳手提供护具。

  阿努查10日参加了在曼谷附近举行的一场慈善赛事。比赛进入第三局,他被对手连续重击头部5下倒下,被送往医院后,12日宣告脑溢血死亡。

  在网上流传的比赛视频中,阿努查和对手在比赛全程中都未佩戴任何保护装备。

  父母离异的阿努查自8岁开始参加拳赛,其监护人、叔叔丹荣告诉媒体,阿努查5年来已出战170多场比赛,借此为家里挣取生活费和为自己交学费。他第一次打比赛赢得的奖金是300泰铢(约合63元人民币),而人生中的最后一场拳赛的奖金是2000泰铢(约合421元人民币)。

  丹荣认为阿努查的死亡是意外,自己不会追究任何一方的法律责任,但希望政府能出台法律,规定15岁以下的拳手参加比赛时必须佩戴保护装备以减少对头部和身体的损害。

  阿努查之死引起了社会对泰国盛行的少年泰拳比赛、拳手年龄下限及安全保障问题的关注。泰国现有的泰拳法案对泰拳选手年龄下限没有任何规定,只要求15岁以下的拳手须向政府登记。泰国立法议会日前紧急起草了一份对这一法案的修改意见,建议禁止12岁以下的儿童参与泰拳运动。

  大多数医护人员和人权人士是这一提案的支持者。泰国拉玛提波迪医院儿童安全和创伤防治研究中心主任阿迪萨说,虽然法律规定15岁以下拳手须进行登记,但大部分拳手都没有登记,比赛中也没有防护措施。

  他引述了一项针对不打泰拳的儿童和少年拳手的一份脑补扫描抽样调查,其结果显示接受高强度泰拳训练的孩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脑部损伤,如记忆力衰退、无法控制肌肉等,而一般少年拳手的智商也普遍低于同龄人。

  阿迪萨说,法律规定,每位拳手应在每次比赛后休养21天,但阿努查8岁以来平均每个月都打了不下3场比赛,身体上遭受的创伤可见一斑。这些少年拳手中,只有少数在长大后会成为职业拳手,其余的在成年后的出路令人担忧。

  泰国国家人权委员会委员查素达认为,儿童是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其人身安全依法受到保护,少儿泰拳赛有损儿童的身心安全,并借此牟利,本身就是一项违法的运动。

  一些泰拳协会成员则反对对拳手年龄设限的提议。泰国职业泰拳协会会长宋查说,这一提议一旦生效,会大大影响成千上万靠泰拳谋生的孩子及其家庭。此外,若禁止儿童打拳,作为泰国传统文化的泰拳恐将难以传承。

  著名泰拳选手他威指出,阿努查事件只是个例,问题重点应是改善比赛场地安全,例如增设驻场医生。他说,99%著名泰拳选手均在年幼时就开始训练,自己12岁时已开始打拳。

  泰拳是发源于泰国的搏击技术。泰国各地设有拳馆,且日渐商业化。据悉,目前泰国有不下30万名年龄低于15岁的泰拳手,他们都出身贫寒,靠这一运动赚钱。



编辑:蓝钦琪 来源:新华网 2018-11-16 10: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