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马毅:生命因实干而精彩

凤阳山拥有长三角第一高峰,是瓯江之源、清凉世界、天然氧吧、生物摇篮,这里的空气、风景、鸟鸣、泉潺、古道都是宝贵的生态产品。我市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把海拔1929米的黄茅尖打造成丽水国家公园的金名片。

凤阳山是瓯江之源、清凉世界、天然氧吧、生物摇篮。在它优美生态的背后,有一群保护者日夜守护着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他们就是凤阳山管理处的保护者们,资源保护科科长马毅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俗话说,曲蟮拱得开石板,蚂蚁搬得动大山。正因为以马毅为代表的保护者们给予了凤阳山自然保护区太多的爱,凤阳山才能保持今天这样的良好生态。一直以来,他们将“八八战略”与管理处具体实际相结合,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实干至上、攻坚克难、屡创佳绩,走出了凤阳山自然保护区绿色发展新路,彰显了“行胜于言、事在人为”的创业精神。

他爱大山:只要是为了保护大山,怎么苦他都能坚持

1990年,年仅18岁的马毅来到凤阳山自然保护区,成为一名电话接线员和气象员。3年的基层岗位锻炼,练就了他沉稳的性格、务实的作风和敢于吃苦的精神。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初来乍到的马毅立刻感受到了压力。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每天三次往返与地面落差90米的凤阳山气象哨台,对这名保护区的新兵来说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任何小事做到极致就能成就大事。”这是马毅的座右铭。

他很快发现身边时时处处都有学习机会。书本成了马毅的第一任小老师,办公之余他就坐下来安安静静地啃啃书,每一次业务讨论,他都认真准备,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他把电话接线员和气象员工作做到极致,尽最大的努力为管理处的工作护航。

1992年,马毅调任资源保护科科员。资源保护科的防火便道清理、防火隔林带验收、林木抚育工作等都是很艰辛的工作,需要肯吃苦的人才能坚持下来。150公里长的防护线都在半山腰以上,当第一道曙光照亮凤阳山,马毅和伙伴们便出发了。这两年,他主持完成了防火生物林带的清理、抚育林木带110公里、清理防火便道150公里以及毗邻村8公里防火隔离带的实施和验收工作。

“蚂蚁虽小,大象却怕。”每一样难度大的工作,到了马毅手里,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2000年至2012年,凤阳山保护区大力开展生态公益林建设,累计规划生态公益林22.6万亩。工作难度很大,要求很高。2002年,马毅调任屏南保护站站长。他主持屏南保护区集体林租赁等工作和保护区屏南片9.4万余亩集体林面积核实确权工作。这个两项工作,范围广、工作量大,还涉及村与村之间、农户与农户之间的许多纠纷。每天天蒙蒙亮,马毅和战友们就带着干粮出发,进入深山老林,一路跋山涉水,披荆斩棘。一天常常翻山越岭三四十公里,直到天黑了才回来,有时回不来就在就近村落农户家中落宿。他们几乎每天都奔波大山深处,他只用4个月时间就熟悉了屏南的山林和地形。“沉下心,做事情,用心做。那些年年轻力壮,晚上感觉累趴了,一觉睡到天亮,第二天又精神饱满地走在保护区的崎岖山道上。”

“累一天了,他晚上时间也舍不得休息。”他们那时的同事介绍,吃完晚饭,马毅就带着他急忙到村干部和农户家中,进行政策宣传,为农户解答疑难问题或处理纠纷等。“资源保护工作重在预防。”马毅说,人头熟好做事,与村民成为朋友,这对于资源保护、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开展都特别有利。他感激所有努力过的岁月,在拼搏之中总会收获很多。

他爱实干:干出了凤阳山保护区长效防护机制

“宁学蚂蚁腿,勿学麻雀嘴。”干得多、说得少,是马毅的特点之一。

2013年,马毅调任资源保护科科长。20多年的保护区工作经历,让马毅成长为对管理处各项工作非常熟悉、许多领域有深入研究的专业人员。“2006年,我到兰巨管理站,重点从事景区监督管理和负责项目建设等工作。还有在屏南保护站、在炉岙收费站那些经历让我对管理处所有工作都心中有数。”马毅说,凭藉丰富经验,通过总结提升,他制订了《护林员管理考核办法》《扑火队管理办法》等规章并认真实施。

他在管理处领导下改编了5支扑火队伍,将年龄不符合的、不长住村里的队员换掉,并进行专业培训,提升扑火能力。同时在保护区内修建了70多个取水点、取水池、消防桶等设施,达到灭火取水处全覆盖。他还完善了视频监控网络,在大田坪建设了视频监控中心,建设了25个视频监控前端,在重要部位达到全覆盖。他提议在保护区毗邻27个村建设高音喇叭全覆盖。他主持完成了凤百古道和保护区重要巡护步道的建设。他严厉打击盗猎盗捕盗采盗挖等破坏资源的行为。

他把无限深情倾注那一方山水,每一天的用心付出成就着梦想。“保护区祥和美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我看到的那一片天,美好无限,心情格外轻松。”马毅望向保护区的天空说。

“他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说起马毅,管理处主要负责人这样为他点赞。

他爱研究:学术成果助推管理处工作更上一层楼

他深入研究难点问题,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林业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2005年底,他与同事一起参与凤阳山保护区森林资源二类调查,完成凤阳山国有部分的调查工作。

2007年至2009年,他一直专注于昆虫诱捕采集器(马氏网)日常收集工作,多次参加野外调查工作,撰写了论文《浙江凤阳山昆虫》。

2009年至2012年,他参加了《凤阳山志》的编写,该书全面、完整地记录了凤阳山保护区的发展历程,自然资源和科研成就。

他撰写了《波叶红果树离休培养及再生体系建立》《凤阳山常绿阔叶林乔木层优势种群生态位分析》《浅述除草剂技术构建自然保护区防火线的危害》等论文并在林业类重要刊物刊登。

痴心付出,收获成果。他被凤阳山百山祖毗邻地区护林联防委员会评为2004年度护林联防先进个人;被丽水市林业局评为2007年度自然保护区工作先进个人;被凤阳山百山祖毗邻地区护林联防委员会评为凤阳山—百山祖毗邻地区护林联防先进个人;被浙江凤阳山—百山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凤阳山管理处评为先进个人;被龙泉市委、市政府评为2013年度“旅游推进年”先进个人;被省森防指挥部、林业厅评为“G20杭州峰会森林消防安保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在全市‘平安夺金鼎’工作中表现突出”,龙泉市人民政府给予他个人嘉奖。

如今,马毅的工作范围更广了,除开展下属四个管理站的日常工作管理、业务指导等工作,他还兼职负责龙南保护站工作。龙南乡村与村、户与户之间的集体林勘界确权问题还有许多工作未完成。“生命因实干而精彩,重实干、求实效,是管理处人的共同特点。”马毅说,唯有将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才能更好地落实“丽水之赞”、践行“丽水之赞”、担纲“丽水之赞”。

站在湛蓝天空下,望向那片墨绿的森林,马毅和他的同事们又要出发了。

米 米 / 文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16 14: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