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反映时代性特征

  见习记者林欣颖

  人物简介:陈显林,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从事青瓷艺术研究四十余年,作品吸取龙泉传统工艺精髓,充分发挥自身美术厚实的特点,将古老的哥窑、弟窑两种不同视觉的艺术效果进行具有现代审美意识的装饰,使其既不失古代名瓷的风采,又更具艺术性。他研究设计的薄胎青瓷,做到了薄、透、悦耳,给古老的龙泉青瓷带来了生气。他的作品被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珍藏。

  “技艺的传承易,艺术的传承难。以前师徒传承以技艺为主,比较欠缺的就是基础专业也就是理论培养这一块。”陈显林坦言,技艺假以时日打磨可以提高,但是基础却需要结合多方面多层次的培养和熏陶。在陈显林大师的眼中,创作者有“匠”与“家”的区分,“匠”只是把作品做到极致,而“家”则是把自己的思想精神融入到作品当中,在“匠”的基础上有所提升,使作品拥有艺术语言,更具可读性。因此创作者需要学习专业的思想理论体系,为作品注入内涵。

  “年轻人想成为‘家’,不能局限在技艺的培养上,需要培养眼界,等眼界达到了一定的高度,作品自然而然就能达到一定水平。”陈显林也一直勉励弟子们“工艺美术要重工也要重艺”,鼓励他们将思想理论体系与本土的技艺、材质更好地结合,通过不断学习当下艺术创作的能力,反复温习优秀传统技艺,到达作品创作不断推陈出新的境界。

  谈及创新与传承的两者关系,陈显林说,创新要以继承传统作为根基,龙泉青瓷要去继承传统,学习釉料的配置、烧制的技术手段、经典的器型以及老一辈的精神实质,在继承的过程中需要取其精华,保留优良的传统。

  “龙泉青瓷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很好的装饰,要在这个基础上寻求突破,融入一些更前卫的造型、器型,势必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能把当代审美理念,一些设计感形式感更强的东西融入到传统当中。”陈显林认为,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美的东西,继承传统不是单纯地重复过去的器型,去模仿经典,当下龙泉本土的艺术家要有对龙泉青瓷有自己的认识和界定,要去思考如何用作品反映时代性特征,要努力让当下的作品成为日后的经典,让下一辈人去传承,这也是一代又一代人正在为龙泉青瓷所作的努力。

  陈显林大师不久前刚刚完成了一件作品《叶落归根》,传统的纯青釉色盘子,盘子里铺满层层叠叠的叶子,叶子繁杂却有拥有清晰的层次感,好似一幅秋日落叶图。这件作品也反映出他当下的创作理念——减到极致即大道。陈显林一直坚持,作品的创作要做减法,要把青瓷本身的釉色美、玉质感强等特点呈现出来,在这个基础上可以恰到好处地结合一点装饰。

  陈显林认为给自己的作品做减法,其实也是在孜孜以求将自己的心境达到最自然的一种状态。40多年与青瓷相伴,他时常说:“青瓷的人生是一种艺术的修养,艺不在外而在心,以心为艺则器皆艺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19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