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让传统村落“活”起来

  传统村落不仅是中华民族丰富传统文化的载体,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结晶。传统村落这个民族文化的基因库中,既包含了选址格局、整体风貌、建筑细部等物质文化,也包含了传统农耕生产方式、生活习惯、饮食习俗、历史迁移、家族绵延,还包含了文学、艺术、歌舞、民间习俗等非物质文化。

  自2012年住建部联合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共同下发《关于开展传统村落调查的通知》至今,我市紧紧围绕“整体保护、传承发展、注重民生、稳步推进、重在发展”的原则,积极探索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文化传承之路,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目前,我市37个村落列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其中29个村落已获得每村300万元的中央财政支持;西井村、地畲村等22个村落成功列入浙江省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

  整体保护 活态传承

  走进屏南镇车盘坑村和安仁镇季山头村,只见古风尚存、生活悠闲。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这两个村按照“原材料、原工艺、原形态”要求,修复古道、古民居、古建筑,注重建筑保护与生活方式改变的关系,在不改变村庄历史格局和建筑风貌的前提下,积极改造村庄内部及民居的使用功能,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据了解,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中,我市坚持村落空间、历史和价值完整性的有机统一,做到村落结构肌理保护与山水格局保护并重,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并重,生产生活环境保护与生产生活方式保护并重,力求见人、见物、见生活。

  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市依旧守着绿水青山、黄墙黛瓦,一手抓“整体保护”,一手抓“活态传承”,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生态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为绿色发展中国方案提供了鲜活的样本。

  保护优先 合理利用

  柳山头村发展四季豆产业,将传统村落与传统农业相结合发展循环经济;李山头村借助百亩梯田发展耕读文化;下樟村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借助名人文化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去年该村有星级农家乐13家、标准民宿7家、精品民宿2家,接待游客近7.48万人次,全村农家乐经营收入超过343.3万元,农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可达到1.6万元以上……近年来,龙泉山水间演绎着一个个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鲜活故事。

  我市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原则,在能保即保、应保尽保、整体保护、全面保护的前提下,注重合理发挥传统村落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努力实现以保护促发展,以发展强保护。

  重点保护 彰显特色

  城北乡上田村现存30多幢明末古屋,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基本都因年代已久急需抢修。该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落后,仅修缮传统建筑这一块就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村里基本没有集体收入。

  针对这一情况,乡、村两级组织根据保护规划,决定分步实施保护和修缮计划。一是出台《上田村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实施方案》。该方案明确提出保存现状与恢复原状的四个“必保”原则:必须保存原来的建筑形态,必须保存原来的建筑结构,必须保存原来的建筑材料,必须保存原来的施工工艺;二是村两委制定修缮的具体规定及协议书;三是建立本地传统建筑工匠队伍,对7幢代表性传统建筑(民居)进行示范改造,目前已完成6幢传统建筑的修缮工作。

  在传统村落保护过程中,我市结合本土特色,依托丰富的原生态村落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力求突出重点,彰显特色。

  规划先行 串点成线

  安仁镇大舍、李登、季山头、湖尖下、金蝉湖5个村落先后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其中,大舍、李登、季山头、湖尖下4个传统村落集中分布在天平山东坡不足1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浙西南中国传统村落群。

  去年7月,我市举办安仁镇传统村落文化集市活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加强传统村落文化交流,有效保护、深入挖掘、充分开发、合理利用传统村落资源。

  今年年初,我市委托相关单位编制《龙泉市安仁镇天平区传统村落群整体规划》,目前该规划已基本完成。

  我市的传统村落大多分散在偏远山区,在地域条件、文化特征、资源禀赋等方面存在差异性。针对这一特征,我市在保护发展规划的编制阶段就提出采取差异化的保护措施和发展模式,避免保护发展模式简单化、单一化,避免了千篇一律。目前,我市37个中国传统村落中已有32个村落根据这个要求完成了规划和档案编制工作,并制定建设项目需求表。

  与此同时,我市根据传统村落分布情况,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选取区块串点成线作整体规划。

  规范管理 资源整合

  2014年7月,出台《龙泉市传统村落保护整体实施方案》;2015年8月,出台《龙泉市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专项补助资金使用规范性、程序合法性、确保专款专用。

  根据这两个文件,项目实施前,相关部门对各传统村落内建设项目进行审核并出具批复。项目实施时,认真执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相关责任部门履行日常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实施。项目完成后,各部门对项目资料进行审核,给予报账拨付资金,并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

  此外,我市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统筹使用,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的要求,积极整合美丽宜居示范村、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危旧房改造等各类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并积极鼓励村民及社会资本投入,争取实现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村民参与”的保护新格局,推动我市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再上新台阶。

  胡 杨/ 文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19 11: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