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一:龙泉之行是一次致敬之旅

  新闻人物:龙一,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作家、《潜伏》原著作者。

  龙泉之行对我来说是一次关于中国古代陶瓷的寻根或是致敬之旅。我喜欢古代陶瓷,读过很多有关瓷器的书,觉得龙泉青瓷非常神秘,与众不同。

  在龙期间,接触了一些本地的工艺大师,看到了一些精品,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龙泉窑。大师们都自称工匠、窑工,身上完全没有江湖气,却有一股匠人的谦逊。他们对所从事的行业拥有自豪感,在传统工艺上追求精益求精,每一个人所下的功夫,我都能深深感受到。从他们身上,从他们的作品中,我能感受到文化最辉煌时期的气息扑面而来。龙泉窑、汝窑、钧窑出产的瓷器体现出了当时最高级的审美,是中国汉文化的审美传统,是最高境界。龙泉窑,能让我们看到汉文化传统当中最雅、最精粹的部分。

  我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当地的山水被人为改造得非常严重。龙泉山却不同,它用最小的改造为游人提供便利。对整座山,对整座山的美,特别是浙江风味的山,没有被破坏、没有被干扰,我感到很欣慰,也很庆幸目睹如此自然的风光。

  在炉岙村住上十天半个月,可以安静地休息、读书、写作,想起来就让我觉得异常闲适。不论我来此的目的是什么,我住在炉岙,每天可以在山上散散步,与热情、友好的农民交谈,就感觉脱离了城市,脱离了俗世当中各种各样的诱惑、刺激。随着物质文化生活的丰富,面临物质浪费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反省。在炉岙村,每天看看那些千年古树:巨大的香榧树、枫树、苦槠树,有一种心灵的刺激和关照。此时,你会感觉人的渺小,物欲更是微不足道了。所以说,如果这个疯狂购物的时代和疯狂占有的时代过去了,我们反过来去追寻文化时,龙泉是一个非常好的目的地。

  平常我会写美食,其实所谓的美食不是豪华的美食,是本地特有的食物特有的味道。俗话说,美食不如美器,美器不如美景。美食、美器、美景龙泉都有,所以我回去之后,打算写一篇关于龙泉的美食、美器、美景的文章。

  我提一点建议,西街首先是一条体现龙泉文化的街道,文化不是冷冷清清、高高在上的,文化是需要人流的。所以说一定要把本地的餐饮业引进来,与青瓷文化、宝剑文化及其它文化相结合,把这条街改造成步行街,不仅要展现龙泉文化符号,还要积攒人气。

  记者季丹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21 10: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