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陶世虎:龙泉让我大为着迷

  新闻人物: 陶世虎,原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

  我来自北方,见惯了亢爽有余、不解蕴藉的北地胭脂,这几天一见深处江南、秀美深邃的龙泉,大为着迷。可此次去了龙泉山、炉岙村、官浦垟村,看到山峦起伏、云海绵延的气势,完全不亚于北方,再一次刷新我对龙泉的印象。

  在龙泉山上,一天都可见四周青山环绕,山中有雾、雾中有云,直达天际,磅礴气势扑面而来。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走走看看,来到瓯江源头,见到清澈溪水中,石头形态各异,瞬间有了作画的灵感。想以石头为主题,以小见大,画出龙泉山别样的一面。

  早上5时就起床了,只为见一眼清晨下的炉岙村,静谧、恬淡,又有鸡鸣和人声的淳朴乡村。站在亭子里,十几分钟之间就看到云景发生了一系列奇幻变化,趣味十足。我实在是太喜欢这个村子了,没有过多的修饰,保持了村庄一贯的朴实。由于坐落在龙泉山山脚,海拔高,可谓是一个山顶村,旅游色彩淡化了,原始朴素的东西呈现地更多,再加上整体保护得很好,既体现了大自然的壮阔秀美,又表现了农家田园的朴实美。农民自给自足,吃的全是自己种的蔬菜。这里有一道美食,至今让我念念不忘——苦槠干,独特的味道让我的味蕾瞬间就记住并喜欢上了这种味道。美景美食,让我对炉岙村倾心沉醉。

  画家可能都喜欢去描画农村的风景,因为里面不仅只有风景,还有人文之美。体验过后,我会把这两种体会,通过情感的梳理,体现在创作中,这样能从更深层次去表现龙泉,这也是一种宣传、对外打造。此外,此次龙泉之行,我对农村的环境有了更切身的了解。我去过最穷困的贵州、云南、甘肃山村,今天又来到大山深处的龙泉,可它们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这种干净可以呈现在我们的绘画当中,可以把它美的方面,包括干净透明的空气、幽静的环境,更好地表现出来。

  我擅长作水彩画,创作方向偏于古典。我作画以其精微来体现它的磅礴气势,如山川、园田。我还从未画过龙泉这种烟雾缭绕意境感的画作,这次准备从这个方面画一系列作品。此次来,我并未带画具,通过几天在龙泉的感受,画作构思已经在我脑海里,回去后将静心作画,为明年5月份在杭州展览馆展出此次之行成果作准备。

  记者季丹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21 10:5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