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吴松平在龙泉青瓷文化产业振兴座谈会上强调

让青瓷因世界更加精彩 让世界因青瓷更加绚烂

  本报讯(记者杨震山)11月19日,我市召开“从世界青瓷大会·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看龙泉青瓷文化产业振兴”主题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在会上强调,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根据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致力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和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总结办会办展成功经验,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开放创新品质发展之路,全力复兴青瓷文化、振兴青瓷文化产业、重现青瓷辉煌,让青瓷因世界更加精彩,让世界因青瓷更加绚烂。

  座谈会上,来自青瓷行业的大师代表、新生代代表、产业发展代表、科研教育代表和网络销售代表们围绕如何推动龙泉青瓷文化产业振兴这一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吴松平赞誉这是一个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座谈会,认为龙泉青瓷大有希望、大有可为,他希望青瓷行业早日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繁荣局面。

  吴松平指出,龙泉青瓷一定要有文化自信,这份自信源自青瓷是民族文化的瑰宝、源自当前处于文化昌盛的新时代、源自世界青瓷大会牵引的发展新动能。当下青瓷行业人才辈出、青瓷产业发展前景向好,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一手抓青瓷文化的传承,一手抓青瓷产业的培育,进一步提升和拓展青瓷的生命力和生产力。

  吴松平强调,要坚持开放创新。坚持文化“走出去”和“请进来”联动,不仅要以开放姿态出去看世界、闯市场、走天下,推动青瓷文化走向世界、走进人心;更要以包容心态引进人才、技术、项目、资金,助推青瓷文化经济扩量提质、链式升级。要进一步激发青瓷文化产业创新创造活力,积极开发新工艺、新技术,拓展新设计、新功能,研发新材料、新产品,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推动青瓷融入时代、融入生活。

  吴松平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要大力弘扬龙泉青瓷经久不衰、成就经典背后所蕴含的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包容大气的开放精神,青瓷行业从业人员更要专注一份潜心研究的毅力、坚守一份宅心仁厚的包容、耕耘一份匠心独运的创造,筑牢工匠精神传承与发扬的基石,以工匠精神雕琢新时代新青瓷的新品质,在青瓷行业中培育出更多的“大国工匠”。

  吴松平要求,要强化服务保障。要把振兴青瓷文化产业作为战略重点来实施,修编完善龙泉青瓷宝剑历史经典产业发展规划,出台实施剑瓷产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高站位设计产业发展体系。要把振兴青瓷文化产业作为战略平台来打造,聚力打造青瓷文化园、产业园、双创园、科创园、孵化园、电商园和对外文化交流园,推动青瓷文化产业集聚集群发展。要把振兴青瓷文化产业作为战略任务来保障,进一步加大产业扶持、宣传营销、技术攻关、市场监管等工作力度,保障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21 1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