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发布会在杭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11月24日,《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1928—1937)发布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结题会在杭州翡丽大酒店举行。

  省档案局局长、省档案馆馆长刘芸,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盛世豪,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市委书记王顺发等出席发布会。

  刘芸在致辞时说,浙江省档案局(馆)一直高度重视、积极支持龙泉司法档案保护、研究、开发等工作。今后将进一步发挥专业优势,加大与浙江大学、龙泉市的合作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文化品牌,为浙江系统整理编纂出版档案史料提供模式和范本。

  盛世豪表示,《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的出版不仅是浙江大学的骄傲,也是浙江社科界的骄傲,更是全国社科界的一件大事,值得宣传弘扬。希望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研究,能为构建中国特色的历史学奠定基础,也为整个社科界学风建设提供样板。

  罗卫东说,浙江大学与龙泉情谊深厚,今后将继续全力支持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研究,把此项目做成一张带有综合效应的“金名片”。希望将来开展更多以高校为依托,围绕龙泉司法档案开发、深度研究和专题研讨的学术活动,并继续深入其他领域的合作,做大做强国际影响力。

  王顺发对所有给予龙泉民国司法档案整理研究工作以大力关心、支持和帮助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深度研究挖掘下,龙泉司法档案研究领域必将更加广阔,成果必将更加丰硕,价值必将更加凸显,也必将在龙泉历史、浙大历史与档案历史、法制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的宝贵精神财富。

  龙泉司法档案是国内迄今所见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司法档案,是民国档案文献整理的典范之作,是中国法制史、社会史、区域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其规模巨大、年代完整,从晚清至民国时期,共计17411卷,88万余页。此前,市档案局(馆)和浙江大学已联合编撰出版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二辑,并成功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列入2016年省社科界“十大学术关注”。《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共30册,收录了市档案局馆藏民国十七年至民国廿六年地方司法档案,选取了民、刑诉讼案例82个,涉及257个卷宗,8600余件文书。

  发布会上,浙江大学地方历史文书编纂与研究中心负责人及中华书局总编分别介绍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编辑和出版情况,并进行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座谈。下午,还举行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结题会。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26 08: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