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龙泉经济实现“突围”

  记者周晓寅

  从剑风瓷韵大放异彩,到对外贸易经济发展,再到拓展旅游跨省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开放理念、作出的开放决策、播下的开放种子,指引着龙泉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排头兵,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旗帜鲜明地打造“一带一路”重要商品基地和起点城市,引领经济社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复兴“雪拉同” 名扬新丝路 文化彰显引领力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龙泉青瓷作为古丝绸之路,特别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参与和开拓者,走出了一条“开放大气、互学互鉴、包容进取”的开放之路,为繁荣壮大古丝绸之路做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三次到龙泉考察指导工作,特别指出,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一定要好好保护、传承和弘扬。而今,我市正按照习总书记的指示,着力推动龙泉青瓷、龙泉宝剑中兴于当代,让龙泉青瓷、龙泉宝剑踏上了一条复兴之路。

  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作为浙江省重点扶持节庆和中国“最具创新价值节庆”,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在弘扬剑瓷文化、促进交流合作、助推龙泉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11月,来自世界及全国各地的专家领导齐聚剑瓷龙泉,共襄“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盛举,打通海内外文化艺术沟通渠道,让龙泉青瓷走向世界,让世界共享品质生活。

  就在世界青瓷大会闭幕不久后,龙泉青瓷又在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大放异彩——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的两件青瓷作品被选中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元首,为进博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世界文明,世界担当。这已经不是龙泉青瓷第一次作为国瓷国礼,在北京APEC峰会、G20杭州峰会、金砖五国峰会等一次次国际重要会议中,龙泉青瓷都化身友谊使者,见证世界重要时刻。

  世界文明,世界定位。今年9月,85件(套)龙泉青瓷精品在联合国总部展出,龙泉青瓷以开放作舟,与时代同行,如一股清流融入到多元、绚烂、丰富的世界主流文化中。

  世界文明,世界共享。今年7月,在“一带一路”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之“丽水三宝”走进蒙古国活动中,陈阿金、徐定昌等青瓷、宝剑大师创作的龙泉青瓷、龙泉宝剑等艺术精品亮相;8月,海外首家“中国青瓷文化学堂”在泰国落户,同时举办了中国青瓷作品展、中国青瓷文化讲座、中泰陶瓷专家学术研讨、中泰陶瓷专业师生互派交流等活动……龙泉青瓷有机融入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我们将围绕‘一带一路’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门户城市、长三角区域中心城市,通过策划举办一批剑瓷文化展览、文化论坛、旅游节庆等活动,实现剑瓷品牌影响力跨区域大提升!”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市还将鼓励大师、企业通过举办国外个展、参与国内外重大活动,传递剑瓷的文化和技艺,形成“大师品牌效应”,带动青瓷宝剑品牌在世界的整体影响。

  “产业是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融入‘一带一路’的基本元素。”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壮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全面加强新生代文化人才培养,努力提升技艺传承和造诣水平,全力打造剑瓷产业创新服务平台。

  大力“引进来” 积极“走出去” 经济迈向高质量

  三田集团有限公司的汽车空调压缩机智能化精密机加集成应用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机械手臂正有条不紊地摆动着。一个个精细的汽车空调零部件,经过长长的自动化流水线,再由工作人员进行组装、检验后,将从这里启航运往国内各省市及欧美、中东、东南亚等地。

  “沾上了‘一带一路’的光,我们赶上了发展的好时机。”企业负责人陈庆华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诸多好政策,如扶持外向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等。当前公司正兴建产业园,布局新的生产线,将再次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随着“工业强市”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对外开放格局的放大,像三田这样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助推我市经济外向度大幅提高。据统计,2017年,我市完成进出口20.63亿元,同比增长16.07%,其中:出口20.39万元,同比增长15.07%;进口2492万元,同比增长297.71%。

  去年,我市发布《关于坚持工业强市战略推进生态工业大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完善创业激励机制,通过出政策、育主体、建平台、创机制、优服务,大力推进外贸扩量提质。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贸易持续低迷的局面,我市在巩固欧美传统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扩大我市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份额。

  “龙商”们纷纷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瞄准市场导向和政策导向,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和价值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贸易畅通,成为带动外贸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我市组织和分类指导企业积极走出去,参加境内外各类国际性展会,进一步发挥规模效应,扩大以展带销成效。今年1—9月份,我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增速高于整体,出口额7.63亿元,同比增长33.77%,增速高于全市10.4个百分点,占有全市出口总额42.0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了3.3个百分点。

  “我们将紧紧抓住重大机遇,围绕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县创建,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加快外贸企业主体培育,增创发展新优势,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融入长三角 接轨海西区 旅游扩展“朋友圈”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地带。在“八八战略”中,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被作为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的重要抓手。谁先融入长三角,谁就赢得发展先机。

  我市深知,参与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不仅是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的要求,更是紧抓政策机遇的题中之义。市委、市政府提出要打好改革创新牌,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对外开放,加快融入长三角经济带和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

  在以前,旅游是龙泉人“走出去”多,外地游客“引进来”少。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大背景下,我市主动加强与武夷山市旅游战略合作,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客源市场,立体精准营销体系,扩展旅游“朋友圈”。

  丽水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中20个中心城市之一,武夷山是海西经济区中的著名景点。在此背景下,我市深入推进与武夷山旅游战略合作,积极组织相关旅游企业赴武夷山市场开展“一月一城”活动,在宣传龙泉旅游资源、推介旅游产品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持续开展“串线游”合作,打造一地多游、一日多地的旅游新形态。据统计,1—6月共计输送“串线”游客达5万余人,较去年同期大幅度提升且客源地更为广泛,参与合作的旅行社数量从去年的2家增加到6家,有效提升了我市旅游产品在全国范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非要用一个词来概括“一带一路”对我市旅游业的推动作用的话,“千载难逢”再合适不过。为了快速推进龙泉全域旅游发展,做好区域客源市场拓展工作,我市做出了一系列客源市场营销策略,如通过邀请重点旅行商、新闻媒体、自媒体大V开展实地体验营销等,巩固主要客源地,发力远程客源地。

  作为近年来被普遍运用的营销手段,节会营销日益成为扩大旅游品牌影响力的重要途径。连续举办的“江南之巅”天空越野赛、“江南之巅”天空自行车挑战赛等赛事,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不灭窑火”龙窑烧窑开窑活动等节庆活动,在提升龙泉旅游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旅游快速增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成为龙泉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随着“一带一路”的唱响,龙泉正以世界级的眼光、国际化的标准,凭借地域优势全面对接海西,凭借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旅游品牌,加速我市旅游业发展的步伐。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26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