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治堵惠民生创新促发展 交通治堵:让城市更畅通让生活美好

“以前,车辆乱停乱放、随意掉头等交通乱象不断。”李女士说,如今,交通动脉有序流动,市民出行更文明,城市道路更畅通。

这一变化是我市上下联动、部门协作、发动群众、群策群力强势推进城市治堵工作的结果。

今年以来,我市健全机制创新方式,突出重点综合治理,路网和停车设施更完善,交通组织管理更加高效,城市交通满意度继续提升,治堵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五大行动  提升公众满意度

市治堵办认真实施《2018年度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作计划》,扎实推进“交通违法现场严管”“源头隐患追违清库”“道路安全设施防护提升”“交通安全综治能力提升”“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等五大行动。

实现长久治堵的“核心密码”在于公众积极参与。各大行动的实施都离不开公众的参与。在实施“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行动中,除了工作人员入村进校到企业宣传外,还组建“夕阳红”治堵劝导队、少年警校劝导队、驾校学员劝导队,上路劝导群众遵守交通规则。经劝导,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显著提升,基本杜绝机动车违法停车现象。

下一步,市治堵办将组织治堵成员单位工作人员深入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向各校师生发出倡议书,维护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发动家长和学生一起在“倡议书”上签名,承诺积极参与到治堵行动中来。引导学生和家长绿色出行,提高群众对治堵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部门联动  专项整治显成效

市治堵办联合交警大队、道路运输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开展“创文明交通、治秩序乱象”道路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从参与专项行动的部门抽调140余名精英干部,组成六个整治小分队。各小分队在各自网格路段内,引导市民文明步行、文明骑行、文明驾驶,从严查处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和引起交通堵塞的违法行为,共同创造一个高效便捷的出行环境。

专项行动从严查处超速、闯红灯、酒驾毒驾、违法变道、占道停车、占道经营、开车使用手机、不礼让斑马线等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和交通堵塞的违法行。重点查处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载人、逆向行驶、占道行驶、非法安装遮阳伞等违规行为。经整治,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守法率显著提升,治堵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联合市交警大队、市教育局及城区中小学开展对未满16周岁驾驶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查获并扣留124辆电动车。通过整治,有效缓解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现象,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智能交通  科技治堵上台阶

按照“技术前端化、招标公开化、运营市场化、建设全域化、设施便民化”原则,进一步加强对智慧停车系统的改造升级。组织交警、建设等部门的专家,对城区的公共停车场和路侧停车位进行调查,将823个停车位纳入智慧停车项目建设。

更换老化的城区停车泊位咪表管理系统设备,并实行差别化收费。将1369个路侧泊位和280个停车场泊位,纳入智慧停车管理,通过“软件+硬件”“互联网+物联网”组合系统,为车主提供快捷便利的停车体验,最大限度减少交通拥堵。

积极推进公交两个平台建设。公交两个平台建设是“智慧交通”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搭建两个平台,解决公交企业与乘客之间出行信息不对称的矛盾,优化出行结构,均衡路网流量。目前,该项目已进入了招投标程序,预计12月上旬完成建设,12月中旬投入使用。

改革创新  绿色治堵成常态

坚持“公交优先、城乡一体”发展理念,以“公交优先”为引领,以转变城市公交发展方式为主线,创新公交客车运营机制,完善补贴监管机制。新增景(园)区公交线1条,新建港湾式停靠站40座,新增新能源公交车3辆,确保公交站点500米全覆盖。

全面推进生态绿道建设。结合龙泉溪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和梅溪河流综合治理工程,建成绿道13公里,完成年度治堵任务的86%。

龙泉,一座在改革开放中急速奔跑的小城,在享受发展红利的同时,也面临城市拥堵的新命题。市治堵办着力破解城市拥堵难题,治堵惠民生,提升了公众对城市交通的满意度。

遵守交规不添堵   文明礼让路宽畅

本版撰稿: 赖立丹   章赟璐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26 09:2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