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这五件北宋青瓷你见过吗

漫漫历史长河中,龙泉这片土地上,曾出现过无数青瓷匠人,出自他们之手的宫廷供御之器,也是数不胜数。这些龙泉青瓷珍品,曾从龙泉出发,跋山涉水,到达千万里之外的皇家宫廷之中,此后再未公开现世。

11月2日,故宫将百余件馆藏龙泉青瓷珍品整理造册,让这些珍宝返回故乡龙泉。这是千年以来,故宫馆藏龙泉青瓷首次大批量向世人展出,给予全球青瓷研究者和爱好者千年一遇的机会!

这一聚,是一场跨越千年的约定!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观展

接下来,我们将陆续揭开“国宝”的

神秘面纱!

北宋篇

考古资料表明,五代及北宋,龙泉窑的烧造工艺基本上因袭了越窑等窑口的技术和风格,并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质量也一般,消费对象局限在当地,相当一部分产品还是专门用于随葬。诚如南宋叶寘《坦斋笔衡》所谓:“江南则处州龙泉县窑,质颇粗厚。”

直到北宋末年,由于朝廷的重视,这种局面才开始改变,“宣和中,禁庭制样须索,益加工巧。”(庄季裕《鸡肋篇》)。这种“制样须索”便是真正意义上的官窑设立以前的官窑形式,其性质应该同汝窑是相同的。可见龙泉窑在北宋末年已获赵宋宫廷青睐,并直接秉承了徽宗皇帝的设计要求和审美趣味。

龙泉窑青釉刻划缠枝牡丹纹五孔盖瓶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通高25厘米  口径4.8厘米  足径7.2厘米

瓶敛口,口、底内收,腹部外鼓。通体施青釉。肩上接有五根圆管,围瓶一周平均分布。盖及颈部饰网格纹,腹部饰缠枝牡丹纹,近底部饰变形莲瓣纹。盖为覆斗笠形,盖上塑一小兽形钮。

龙泉窑青釉刻划芙蓉花纹五孔盖瓶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通高31.7厘米  口径7.3厘米  足径9.6厘米

     瓶直口、肩部三层内收、鼓腹、圈足。肩部下层一周出5个直立圆管,口部刻两道弦纹,肩部中、上层均刻单线装饰纹样,肩部下层及腹部刻大花瓣团花图案,花瓣中有细密的篦划纹。盖分两层,上层似盏托托一敞口小罐,下层曲面,刻一周单线装饰,出平沿。

     瓶通体施青釉,略泛灰,有玻璃质感,胎呈灰色。圈足,足端圆削无釉,外底仅支烧痕无釉,略呈红褐色,残存墨书文字。

龙泉窑青釉刻划花草纹盘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高3.5厘米  口径13厘米  足径4厘米

盘敞口圆唇,浅腹斜曲,圈足。内外壁光素,内底心刻划花草纹。此碗胎釉稍粗,釉色青中带黄,碗底有旋削痕,外底心刮釉。

龙泉窑青釉刻菊瓣纹碗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高8.7厘米  口径13厘米  足径7厘米

碗直口尖唇,深弧腹,矮圈足。器物里外施釉,釉色较黄。外壁刻菊瓣纹,内壁光素。

龙泉窑青釉刻划花带盖五孔瓶

故宫博物院藏

北宋

通高28.5厘米  口径8.3厘米  足径9.7厘米

     瓶直口,肩部直立五个花口形管,圈足外撇。内外施青釉。通体刻划四层纹饰。第一层刻划俯莲瓣纹,第二层刻划水波纹,第三层刻划密集的网格纹,第四层刻划仰莲瓣纹。

展览时间

据悉,本次展览时间为期三个多月,从2018年11月2日持续到2019年2月20日。

展览地点

龙泉青瓷博物馆C区临展厅

展览内容

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龙泉青瓷中,遴选了102件精品,器型涵盖瓶、盘、碗、洗、炉、烛台、造像、屏风等,以"龙泉再辉煌"、"宫廷有佳器"、"老家在龙泉"三个单元来分别展示,其器物之精美、釉色之纯正、数量之丰富是以往展览中罕见的!

来源 龙泉市青瓷博物馆

编辑 季通斌

校对 项望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1 17: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