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石斑鱼见证仓石玄美丽蜕变

  通讯员金鹏

  青山隐隐、溪水潺潺……沿着227省道穿过百里绿色长廊,距离市区不到1小时的车程,便到了城北乡仓石玄村。近年来,通过“五水共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利用自身的溪水资源禀赋,仓石玄村完美蝶变为一个美丽“生态村”。

  “我们这里的石斑鱼很漂亮的,每条鱼身上都有黑白相间的条纹,而且条纹图案都是独一无二的,和我们人类的指纹一样。大的石斑鱼有三四两,小的也有拇指大小,而且数量非常多。”仓石玄村党支部书记卓国树倍感自豪,说这一切来之不易,靠的是政府的支持和村民的配合。

  正在日常巡河的网格员卓敏华告诉记者,石斑鱼是当之无愧的“水质检测员”,对生存水质要求极高,只能在Ⅰ、Ⅱ类水里生存,水质稍差点就无法生存。石斑鱼能成群结队出现在仓石玄溪里,说明它们对当地的水质“特别满意”。

  据了解,由于前些年水资源环境影响,加上一些人非法电鱼、网鱼、毒鱼,石斑鱼曾经一度在仓石玄一带销声匿迹。随着“五水共治”的推进,村民生态保护意识加强,溪水又恢复到了Ⅰ类水质,石斑鱼又多了起来,而且石斑鱼以青苔和水中杂质为食物,逐渐形成了稳定的生态循环系统。

  “为了防止非法网鱼、电鱼、毒鱼,村里还特地安装了多个视频监控,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监控。”卓国树说,村里还将保护石斑鱼写进村规民约,为石斑鱼繁衍生息保驾护航。今年村里进行了河道清淤,并专门聘用河道保洁员进行日常河道清洁工作,更好地保护石斑鱼“栖息地”。同时村里还出资修建了一座小水坝,既美化了村庄也能防止发大水时石斑鱼被冲走。

  水波潋滟、石斑成群,鱼儿点缀着村庄,给村庄带来盎然生机。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2-03 09: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