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小龙:若烹小鲜 有龙则灵

  刘小龙,1973年生于上垟,工艺美术师,龙泉瓷缘堂青瓷作坊主人。凭着对龙泉青瓷传统文化的执着和追求,善陶艺,能捏塑,追传统,求创新。作品古朴典雅,清逸隽秀,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深受国内外收藏家喜爱。

  在龙泉青瓷制作工艺里,烧制大件瓷器一直是一个高难度的挑战,而其中人物塑像更是难上加难,但终究会有愿意为其“衣带渐宽终不悔”之人。比如这次,当我们走进青瓷小镇的瓷缘堂,在门店之后的展厅里,我们欣赏到了一批高达七八十厘米的罗汉,个个神态灵动,令人叫好。

  瓷缘堂主人刘小龙,一个从小深受上垟青瓷文化影响的当地人。“当我真正接触到青瓷时,我就知道,接下去的人生将要与它为伴。”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刘小龙是上垟青瓷的忠实粉丝和收藏家。一边做着食用菌生意,一边把赚来的钱全部投入上垟青瓷的收藏之中。时至今日,他的工作室里展示着上千件的上垟青瓷。不断地观摩,不断地把玩,不断地收藏,为他后来转行从事青瓷行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2年,刘小龙由一个有着20多年收藏史的收藏家正式转行,开始从事青瓷烧制。都说“初生牛犊不怕虎”,一个算是半路出家的年轻人,一开始就选择了难度系数最高的大件青瓷人物雕塑制作。

  面部表情是塑像的精华所在,表情的鲜活性很大程度上影响整个产品的美观度,没有长久的摸索学习以及实践经验很难做好。雕塑体积较大,无法一次成型,需要把头像、身体以及手脚等部位分开制作,然后再粘贴在一起。

  自学成才,难免要多走弯路。在前期烧制过程中,不断地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烧制出来的作品也不尽如意。那几年,他几乎每天都待在作坊里,通过不断研究,攻克难点,最终掌握了一手精湛的烧制技艺。

  如今,他的代表作“十八罗汉”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二,余下的六个罗汉雕塑正在精心设计图稿和试验釉水阶段。虽然整体创作还在进行当中,但成熟大气的设计造型已经足够吸引眼球。现在,他每天得接待好几批客人,都是慕名而来。

  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刘小龙说,做大件青瓷要有一份“烹小鲜”的心境。而事实也证明,正是他的一路坚持,已经让他崭露头角,更让浩瀚的瓷海里又多了一份灵气。

  余庆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3 09:1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