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毛丹宇:九转丹成 瓷中拓宇

  毛丹宇,1964年出生于龙泉,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自幼随父毛松林学艺,后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关宝琮学习陶瓷造型设计、制作及釉色研究。作品造型简洁、古朴典雅、釉层肥厚、晶莹玉润,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长相粗犷,声大气粗,若不是有人引见,很难把毛丹宇和古朴、典雅、精巧的青瓷作品联系起来。

  然而,当你看过他如此专注于手拉坯之后,就会发现,眼前这个汉子,仿佛正在与泥土谈着一场细腻的爱恋,每一件青瓷作品就如亭亭玉立的姑娘,和他你侬我侬。

  说起毛丹宇,不得不提及他的父亲毛松林大师。

  “是他,把一个传统手艺人该有的匠人精神传教给我。”毛松林是龙泉青瓷行业一位领军人物,1988年就晋升高级工艺美术师,并被授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1989年参与起草制定日用瓷、陈设瓷、容器瓷、纹片釉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从1973年起先后任龙泉瓷器一厂技术厂长、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龙泉瓷器总厂技术厂长,作品多次荣获全国和省陶瓷评比金奖。

  正是家学缘故,毛丹宇从小就在车间里玩耍,看着、玩着青瓷长大。1980年高中毕业后,他被分配到父亲厂里做学徒,烧了整整两年龙窑。

  此后,他经历了创办瓷厂的失败,又通过努力东山再起,却在事业上升期,经历了丧父之痛,“父亲的去世,不仅仅是全家的一大损失,也是龙泉青瓷业的一大损失”。

  虽然父亲这个最直接的工艺指导老师走了,但毛丹宇不忘拜师学艺。当他知道关宝琮大师是父亲生前好友时,便以程门立雪之诚打动了关宝琮,并被收为门下。“关大师经常告诫我,青瓷一定要在传统基础上来做,传统是根,是基础。只有根儿壮、基础实,才可言创新,言突破。”

  毛丹宇深谙其理,在关宝琮精心指导下,他对釉水配方产生了深厚兴趣。当他从几百次的失败中配制出50余款釉水时,连关宝琮都感到惊异。

  有了属于自己的“秘制釉水”,此后,毛丹宇又摸索出在浸釉瓷器上多次均匀施釉的方法。

  毛丹宇说自己是幸福的,有两位大师级前辈出现在自己的生命里,并悉心指导,“我没有理由不做瓷,没有理由不做好瓷。”

  九转丹成最上仙,青天暖日踏云开。厚实的基础,加上刻苦钻研和不懈努力,终能让一个手艺人,在瓷中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方疆域。

  余庆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3 10:2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