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朵小菌菇做成富民大产业

  我市食用菌生产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记者季卓奕通讯员叶晓菊

  近年来,我市高举“八八战略”旗帜,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围绕“稳总产、提品质、优结构、深加工、拓市场”发展思路,通过政府推动、龙头带动、科技拉动、部门联动、全民行动等措施,推行新技术,开发新品种,变原先的一“菇”独秀为百“菌”齐放,食用菌产业发展渐入佳境。2017年,我市食用菌年产值达到9.34亿元,生产基地标准化率达50%以上,食用菌产量和产值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拥有“中华灵芝第一乡”“中国黑木耳之乡”等11个国字号食用菌“金名片”。

  标准化、专业化、机械化产业基础更加厚实

  安仁成国内最大的黑木耳菌种集散中心,龙南乡建成华东地区高山反季节夏菇最大生产基地,岩樟、宝溪的灵芝美名远扬……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食用菌产业提升工程,逐渐从食用菌生产大县向食用菌强县转变,食用菌产业布局也逐渐呈现“一乡一品”特色。而这背后,离不开龙头企业的带动。作为丽水市唯一一家食用菌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天和农业集团通过“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整套贴心服务,建立了食用菌标准化基地,稳定而持续有效地促进了食用菌产业的发展。目前,集团已在全国建成食用菌标准化基地20余个,有机灵芝基地5个。

  与此同时,我市与浙江大学、上海农科院等科研院所联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行“一个主导产业、一名首席专家、一个扶持政策、一批示范项目”的产业培育新机制。上聘请农业首席专家,下与菇农基地合力,产学研一体化格局为食用菌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在八都镇丽佳食用菌菌棒加工厂,一条集配料、拌料、装袋、灭菌等于一体的“流水线”日均能生产约3.5万段的菌棒。“菌棒使用集约化生产,生产出的菌棒发菌时间均匀、菌棒成活率高,而且价格也比农户自己生产,每袋减少0.2元成本。”加工厂负责人廖加贵说,从传统小农生产到标准化的流水线作业,这个转变既让菇农当起了“甩手掌柜”,又能让钱包更快更有效地鼓起来。

  我市还通过菇棚改造美化产业整体形象,提升生产能力;成功选育金针菇、灵芝等新品种,积极引进“黑山”品种,增强产业竞争力;创建“龙泉黑木耳”“龙泉灵芝”“龙泉灵芝孢子粉”等品牌,打响食用菌产业知名度;建成食用菌研究所、食用菌全产业链展示中心,成立食用菌产业农合联等举措,让产业“短板”不断补齐,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夯实基础,助力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走在全省的前列。

  卖风景、卖文化、卖技术新业态壮大产业链

  走进兰巨乡梅地村原生态灵芝基地,只见一个个朵型漂亮、颜色惹眼的灵芝与山、水、森林巧妙融为一体,相得益彰,组成一幅绝美的人间仙境图。基地虽坐落在深山老林,但每年都吸引着不少国内外灵芝业界人士、摄影爱好者、游客等慕名而来,探寻野生灵芝生长环境,通过旅游带动,也让基地的野生灵芝价格飙升5倍以上。

  像这样通过农旅融合效应,提升原生态灵芝知名度,成为我市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

  而文化的辐射,则是产业发展的另一个重头戏。今年,投资1亿多元的中华(龙泉)香菇博物馆正式对外开放。馆内融文化的推广与传播、产品的展示与销售等于一体,分为食用菌—香菇历史文化主展馆、食用菌—香菇文化广场、食用菌—香菇展销文创服务区、国际食用菌学术交流培训服务区和食用菌菇林科普生态园五大区块,是一个食用菌全产业链对外展示的平台。在这里,将香菇文化与食用菌经济完美的嫁接,成为了食用菌产业发展新的拉动点。

  市场的需求就是产业的需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注重保健养生。“作为中华灵芝第一乡,我们不能只局限于产品的仓储与粗加工,要把从‘卖原料’转变到‘卖营养,卖养生’上来,不断延伸产业链。”这是佳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久根一直秉承的经营理念。从茯苓、厚朴和香菇中提取多糖,采用航天技术提炼精制破壁灵芝孢子胶囊、破壁灵芝孢子颗粒……借力市校合作,佳宝公司拓宽精深加工领域,积极开发具有保健功能、推广价值高的中高端系列产品,不仅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而且让食用菌的平均价值至少提升了10倍以上。

  不仅是佳宝公司,其它食用菌企业在延伸产业链上也下大了功夫,如双益菇业创新研发的液体菌块,把香菇栽培从田头搬到阳台,激活了“阳台经济”。我市还全面打造食用菌产业集聚区,以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区、食用菌精深加工区、食用菌休闲颐养区和食用菌研究中心、食用菌交易中心、食用菌文化传承中心建设为抓手,不断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力……节约、循环、清洁绿色发展让产业路子越走越宽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龙泉就开始了香菇栽培为主的食用菌发展之路,但传统的食用菌生产过程,需要消耗大量的林木资源。既要发展经济,又要保护环境,菇林矛盾如何破解,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玉米蕊、棉籽壳、米糠、麸皮等这些可再生资源,在许多人眼里,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废弃物,但在双益菇业董事长叶圣益看来,它们可都是“香饽饽”。通过加工制作成菌糠,摇身一变就可成为生产食用菌的“金土地”。

  “我们公司通过改变传统模式,循环利用农作物下脚料生产食用菇,不仅减轻了森林负担,而且为企业降低了不少成本。”叶圣益介绍,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原理,锅炉的余热、余冷可回收节电,金针菇生产后的废料再种秀珍菇,生产完秀珍菇后的废料能当做燃料使用,燃烧后的草木灰可用作农作物的肥料……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双益菇业趟出了一条经济再生路。

  除了在废弃物中淘金外,我市还积极探索着巧用食用菌促进农业循环发展的新思路。走进兰巨生态循环养殖示范区,绿荫葱葱,树木遮天蔽日,茶叶、瓜果、高山蔬菜等作物长势喜人。“废弃菌棒-有机肥-作物+养猪场-猪粪”的循环模式,利用集中收集的废弃菌棒和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供应到周边配套的农作物种植基地,保证所产农产品质优无公害,也为全省山区打造了一个运用循环农业、科学治理农业面源污染的样板区块。

  此外,“黑木耳—稻田”轮作生产,产后的废菌棒还田处理,净化了耳场,改良了土质,实现了“一亩地千斤粮万元钱”的稳粮增收耕作制度创新;浙能龙泉生物质发电厂采用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燃烧技术,完成废菌棒到清洁能源的完美转身……食用菌产业紧扣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农民的绿色“银行”。

  从世界香菇栽培发源地到食用菌王国,食用菌产业托起了农民增收致富梦。“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农民,富裕一方经济”的良好发展格局正在龙泉这片热土形成。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3 11: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