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高校“借脑”为龙泉经济加速

从“龙泉之变”看“丽水之赞”·市校合作篇

  记者杨震山

  后发地区要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道路,最难突破的一个瓶颈,就是人才的匮乏。

  2007年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龙泉调研时,了解到我市竹产业通过与浙江林学院的深入合作,产业实现提质增效、富民效应明显后,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走科技创新道路,把科技创新的成果运用于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上。

  牢记总书记嘱托,秉承与浙江大学深厚的历史渊源,我市提出了“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发展龙泉”的战略思路。当年2月,我市就与浙江大学签订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点协议,成为全省第一个和高等院校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县(市),并通过实施“18515”行动计划,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重点,由点到面、自上而下全面推进,合作向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迈进。

  在此基础上,我市先后与国内外91家科研院校(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引来了300多名高校的教授、博士为龙泉发展“出谋划策”,并催生了龙泉青瓷省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竹木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中心等一批科技创新平台,871个省级以上科技项目在我市相继实施。高校的科技、人才、信息、成果、资金与我市产业、资源、基地、生态等有机结合,为我市发挥生态资源优势,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的新型产业化道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兴农风满山乡

  行走在兰巨乡官浦垟村,满目翠色的茶园层层铺开。村民项海根告诉记者,他种植的10亩金观音茶叶,光卖茶青一年也有六七万元收入。像项海根一样,官浦垟村有80%以上的村民种植金观音茶叶,成为远近闻名的金观音茶叶专业村。

  近年来,依托好山好水好空气的生态资源禀赋,我市成功引入“金观音”茶树品种,实施“红、绿、乌”多茶类组合发展战略,开创了茶产业特色发展之路。

  “金观音”特色茶是我市和浙江大学的合作项目之一,其核心技术来源于我市茶叶首席专家、农推中心副教授汤一,他调查论证了我市生产乌龙茶的合理性,使得夏秋茶利用半发酵工艺制成的“龙泉金观音”横空出世。“龙泉金观音”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界内人士的一致肯定,成为浙江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的第一只省级乌龙茶新产品。据金福茶业公司金必福介绍,“按照这样的模式发展茶园,亩均产值将高出常规茶园一倍左右。”

  茶叶不是个例。着力发展绿色经济的我市,广泛与高校开展科技合作,全线拉动各个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浙江林学院教授直接参与和指导我市竹产业建设工作,用科技为竹产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教授们手把手的指导下,测土配方施肥、竹林喷滴灌、合理留笋养竹调整竹林结构等新技术彻底改变了竹农们“毛竹是靠天吃露水长大”的观念,助力全市实现竹林亩产、竹产业产值和林农人均收入三个翻番。

  在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陈再鸣指导下,全市深入实施“食用菌提升工程”,食用菌标准化率达85.6%,“黑木耳—稻田”轮作生产新模式,更成为“一亩地千斤粮万元钱”的全省样本。我市还通过引入浙江大学培育的50多个蔬菜新品种和护根育苗、微蓄微灌、畦面覆盖等农业新技术发展高山蔬菜,成为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高山蔬菜生产县(市)之一。

  依托市校合作,我市建立起“一个首席专家、一套政策、一批项目、一个产业”农业主导产业培育机制,实施科技项目166个,开发新品种263个,推广新技术307项,不仅填补了农业科技人才的“洼地”,而且激活了百姓的创业热情。

  转型升级工业蝶变

  中美贸易争端,人口红利渐褪。但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继武依然从容淡定,挥洒自如。吴继武的从容,来自于他手中掌握的一项秘笈:2014年,得益于市校合作政策“牵线”,基力思公司傍上了西安交通大学这棵“科技大树”——结缘交大博导刘迎文。在刘迎文博士带领下,基力思与西安交大合作获得了具有自主产权的软件著作权4项,并通过设计改进和工艺革新,分别让冷凝器、蒸发器的一次成品率从4年前的80%提升到90%以上,夯实了基力思从制造型向研发型企业转型的基础。刘博士来的第一年就让基力思掌握了自主研发设计的“本事”,2016年,在绿谷精英计划的支持下,刘迎文积极联络西安交通大学,还帮助基力思建立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和汽车空调零部件研发中心,企业生产的汽车空调更被安在了军工企业的特种车辆上。“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自然能笑对市场波澜。”吴继武说。过去,我市工业基础薄弱,企业大多低、小、散,产品多是为他人贴牌加工。如今,伴随着先进科研成果不断转化应用,我市企业开始提档升级,步入了从“贴牌”到“创牌”的良性轨道。今年1月,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入选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名单,依托该平台,龙泉汽车空调零部件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不光实现了整车配套,还大批量出口国外。“来了一个内行人!我们心里踏实了,劲头更足了。”市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行业协会会长叶伟锋至今记得,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熊树生第一天来到龙泉就走访企业的样子。这位46岁的技术专家扎根山区、服务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一干就是8年多,正是他提出龙泉不仅要建检测中心,更要建设集检测、研发、人才、展示、服务以及院士专家工作站于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据统计,近年来在科研院校(所)专家教授的指导下,我市累计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2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2家、省级科技型企业90家。引进大院名校共建载体8家,研发省级新产品377个,为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在浙大、哈工大等一批专家教授指导下,“汽车空调压缩机虚拟设计及应用”等省重大科技专项和“船用柴油机固化型空气滤清器”等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的成功实施,提高了企业新产品开发能力,促进了汽车空调产业转型升级。

  根植本土特色发展

  在长期深入的实践探索下,市校合作正结合我市发展的实际需要,向更广、更深处探索延伸,文化、医疗、教育、科技等各领域合作在持续交流中不断碰撞、不断绽放,结出累累硕果。“瓷韵剑意中国风”,自2007年以来,我市着力挖掘文化固有的市场属性和产业属性,邀请行业专家攻克剑瓷行业技术难题,为剑瓷文化问诊把脉,让文化逐步有形化、基地化,促使文化创新与经济发展交融并进。得益于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杨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严义等专家的倾力支持,市金宏青瓷研究院列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建设计划。研究院在青瓷堆积法制造的新材料、新装备和新产品的研发与产业化上取得突破,3D打印快速制造技术在产业中得到应用。

  在行业专家的倾力指导下“龙泉青瓷规模化生产节能降耗关键技术”、“高强度抗菌龙泉青瓷技术与原料标准化”“刀剑产品CAD系统开发和标准化生产流水线建设”等新技术陆续推出,长期困扰青瓷宝剑行业的原料标准化、材料强度韧度提升、烧制控温降耗、网络平台架构等一系列技术难题得以攻克,提升了龙泉青瓷宝剑产业化水平。2017年,龙泉青瓷3D打印材料与技术专利战略研究项目通过了省级验收,该项目是去年丽水市唯一的省专利战略推进项目。

  医疗卫生事业和教育行业同样沐浴着市校合作的“春风”。“我今年73岁了,前几天浙医二院专家邱培林医生给我做了胃部手术,身体恢复得很快,再过一周就可以出院了。”在市人民医院就诊的患者张大妈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的治疗,省钱又方便,自己的晚年生活更有保障了。自2013年,浙医二院和市人民医院签订了合作办医协议,双方在医院管理、技术、科研、人才培养、远程医疗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并聘请浙医二院肿瘤外科名医邱培林担任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创建了我市第一家肿瘤治疗中心,2017年,我市又聘任浙医二院蒋国平教授为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并担任急诊、重症医学、全科医学诊疗中心主任,为我市医疗事业的发展再次注入新鲜“血液”。

  在教育领域,我市先后与义乌中学、富阳中学等名校建立结对帮扶工作,形成教育顾问、同课异构、联考联批等帮扶机制,实现名师帮带、教研互动、资源共享等深度合作。“我们学校在2005年和龙泉一中结成了姐妹学校,在这过程当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两个学校的教育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义乌中学校长朱跃望说。

  未来,我市将持续深入实施“背靠浙大、联姻高校、发展龙泉”战略,以“扩大合作范围、提升合作层次、提高合作质量、注重合作实绩”为重点,大力推进招才引智,使市校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5 09:1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