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龙开班

  本报讯(记者杨震山)12月3日,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在我市开班。中国民协副主席刘华,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出席仪式。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致辞。

  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是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旨在落实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深化改革方案,推进新形势下陶瓷人才梯队建设。此次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丽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青瓷学院和我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

  刘华作开班讲话。他要求学员们要专心学习、深入交流,并积极把学习成果转化到具体创作实践中。要充分认识我国陶瓷艺术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价值,了解各地陶瓷的不同工艺特点、地域特征和美学品质,进一步明确古老的陶瓷艺术在新时代的传承创新和发展方向,从而促进各地区陶瓷艺术家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吴松平介绍了龙泉的基本市情及龙泉青瓷的发展情况。他说,龙泉青瓷是浙江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泉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致力剑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全力复兴青瓷文化、振兴青瓷产业,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他希望各位专家、学员积极为龙泉青瓷发展献计献策,期待中国陶瓷产业发展从“各美其美”向“美美与共”升华。

  据了解,此次研修班为期8天,共召集全国各地的学员60余人,覆盖越窑、龙泉青瓷、钧瓷、瓷印、建盏、婺州窑等陶瓷艺术领域。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景德镇陶瓷大学等地的专家学者及陶瓷艺术大师莅临现场教学指导,为学员们带来陶瓷理论知识、技艺及创作分享、龙泉青瓷发展史等专题课程。现场教学环节,将安排特色调研和讨论交流,组织学员到中国青瓷小镇、龙泉窑大窑古窑址、金村窑古窑址采风学习。同时,结合龙泉青瓷博物馆正在展出的“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及龙泉青瓷古代、现代作品展,参观青瓷大师虎作室等,开阔陶瓷创作视野,启发陶瓷创作思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05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