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场在青瓷之都举办的陶瓷艺术盛宴

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结业

  本报讯(记者王苏珍)12月8日下午,经过8天的集中学习调研,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高级研修班结业。中国民协副主席吴元新等领导出席结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本次高级研修班设置了陶瓷理论知识、技艺及创作分享、非遗理论普及等专题课程,注重探讨陶瓷艺术在当下社会环境中的传承与创新问题。高水准教授团队,高素质专业学员,使这次培训独具特色。尤其是七场专业性的讲座,对中国陶瓷文化的精髓进行了深入挖掘,从手工艺美学的角度对陶瓷技艺的规律、价值进行探索,加强学员们在陶瓷创作上的完善和提升。在龙泉书画院举办的中国陶瓷艺术中青年传承人作品交流展,70余件学员们的优秀作品,吸引了众多陶瓷爱好者、业内人士参观交流。

  期间,全体学员赴青瓷小镇、青瓷古窑遗址、龙泉青瓷博物馆等处进行专题调研、采风学习,与青瓷大师面对面交流、探讨。中国青瓷之都——美丽的龙泉,给在座的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四十多年前,在周总理恢复龙泉窑和汝窑生产的指示下,我的父辈们曾来到龙泉上垟瓷厂学习制瓷技艺,为汝瓷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来自河南省汝州市的朱钰峰告诉记者,这次实地考察了龙泉的古窑址、古龙窑及制瓷工坊,亲身感受到龙泉深厚的陶瓷文化历史底蕴、精湛的制瓷技艺,切实增强了作为瓷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龙泉的青瓷产业发展氛围真好,在推进全域旅游、文创旅游产品研发等方面都值得学习。作为西夏瓷艺术传承发展的年轻一代,我深感肩上责任重大。”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的童尧认为,龙泉和银川在陶瓷艺术交流、研学游等方面可加强联系,互通有无,体验南北文化的差异。

  龙泉之行,收获满满,受益匪浅。学员们纷纷表示,要自觉担当起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时代责任,把修身养德作为开展文艺创作的思想保障,弘扬创新精神和精品意识,努力创造出更多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引领新风正气、展现家国情怀、追求真善美的优秀文艺作品,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的尊重和人民的喜爱。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0 10: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