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能吃的菜

  管世军

  黄昏,夕阳渐渐落下余晖,洒在了田间小路。远处,秦大伯还在自己菜地里采摘成熟的蔬菜。虽然忙碌了一天,但收获颇多,玉米熟了,黄瓜也长了,西红柿个个饱满。秦大伯心里着实欢喜。“老秦,玉米这么多啊。”秦大伯抬头一看,原来是王大婶来了。

  “今年天气好,雨水足嘛!”秦大伯回答道。

  “那我拿几根吃一下,正好我家的还没熟。”王大婶还没等秦大伯开口,就自顾自地挑起玉米来。

  秦大伯呵呵地笑道,“拿吧拿吧,随便拿”。

  王大婶自己的菜地比秦大伯家的地远,每次都要经过秦大伯的菜地。但是王大婶又是一个不勤快的人,三天一浇水,半月一除草,碰上大夏天,经常还没等菜熟,就已经枯死了。“秦大伯家拿来的玉米,就是甜啊。”王大婶对着小孙子。

  “要是每天都能吃到这么甜的玉米就好了。”小孙子喃喃道。

  说者无意听者有意。王大婶听见孙子这么说,心里想着明天该去自家地里看下自家的玉米了。

  第二天一早,王大婶就去自己的菜地里,想看看自己种的玉米到底熟没熟。可还没走到跟前,远远就看见黄黄的一排枯杆倒在田地里。原来这几天都是大太阳,王大婶又没及时浇水,玉米都枯死了。王大婶只能垂头丧气地回家了。

  没走多远,王大婶就看到了秦大伯家的菜地,看着一大片金黄色的甜玉米,抬头往菜林里又望了望,也没见到秦大伯的身影。

  “要不摘几根回家给小孙子尝下”,王大婶心想,“反正上次秦大伯都说了顺便拿”。于是,王大婶就麻溜地开始掰了,没一会就装了满满一袋。拎着甜甜的玉米,王大婶的背影渐渐消失在田野中。

  在秦大伯地里摘现成的菜实在是方便。王大婶慢慢地便养成了习惯,自己再也不去倒腾菜地了,需要蔬菜时便心安理得地去秦大伯的菜地里顺手牵羊。有时候秦大伯在地里干活,王大婶就跟他拿,有时候秦大伯没来干活,王大婶就像入自家菜地一样,看见什么摘什么。渐渐地,她开始不光摘秦大伯家的,还开始跟李大叔、周大伯要东西。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大婶要的次数多了,左邻右舍都开始厌恶起她这种行为。

  在一个夜幕降临的傍晚,王大婶从自家菜地里回来,路过刘大叔家的菜地,远远就看到了一排排的茄子。跟往常一样,王大婶二话没说就动手了,三下五除二,一篮子的茄子就摘好了。肉末、青椒、大蒜再放下茄子翻炒,一盘香喷喷的鱼香茄子就上桌了。王大婶闻着香喷喷的茄子,美滋滋地吃了起来。

  吃饱了饭,王大婶悠闲地坐着看电视。没两分钟,王大婶就感觉肚子咕咕响,接着就是一阵一阵的绞痛,并且开始呕吐。她开始在地上打滚,还打翻了桌上的盘子。隔壁邻居赶忙过来,把王大婶送到医院抢救。

  原来是食物中毒!王大婶不知道刘大叔的茄子刚打了农药,偷摘回家过了一遍清水便炒着吃了。因为这次中毒王大婶吃了不少苦,还花了好几千元医药费。

  王大婶因为自己的懒惰和贪念,不仅没有得到应有的“实惠”,反而还因此搭进了自己的“健康”,真是得不偿失。现实生活里,那些违纪违法者,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利,小到烟酒、超市卡,大到几十万几百万的现金,这些“实惠”看似得到了,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一旦被查,将失去工作失去家庭,得不偿失。不能吃的“菜”,千万不要拿!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0 10: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