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春风劲,查田自奋蹄!看查田40年巨变

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各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日新月异,而我们广大的农村也随着时代的变迁旧貌换新颜, 一个个美丽乡村涌现,一条条精品线路铺开,一个个重点项目的推进,一个个产业的篷勃发展……让我们共同见证查田40年来的变化:

1

工业腾飞的四十年

    改革开放初期五金厂 

      80年代茶丰五金厂

  80年代家庭小作坊

  90年代茶丰五金

40年前,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山城龙泉,吹进了千家万户。查田镇茶丰管理区的青坑、横坑等村庄的农民们纷纷洗脚上田,或拿着产品目录本,或拎着样品袋,奔诸暨、跑瑞安、下广州,风尘仆仆开启“跑五金”之路。 40年改革开放,40年商海沉浮,茶丰人凭着吃苦耐劳、敢闯敢拼、开拓进取、不断创新的精神,把五金汽配与工程机械生意做到了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茶丰五金经历了家庭作坊——小企业——规模企业的良性发展历程,经历了四十年风雨兼程,如今,全世界有汽车的地方都有茶丰五金人。

如今查田五金汽配发展有多快?

浙江毅力汽车空调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

浙江新劲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机器换人

浙江创新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松信空调设备有限公司

浙江立丰机械零部件有限公司

一流的工厂车间、现代化流水作业、行业领先的产业技术……龙泉五金汽配行业从查田起飞,如今正昂首向现代化高新技术产业迈进。永不自满、革故鼎新的精神满溢在每一位茶丰人的胸口,鞭策着查田五金汽配行业不断自我变革、继续以一往无前的奋斗之姿在新时代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全速前行。

浙江生物质发电厂诞生记

查田镇街头桥小微企业园规划图

改革开放40年,查田镇凭借五金汽配行业起家,迅速成为龙泉市的工业重镇。如今,查田坐拥茶丰、街头桥、金圩、泉圩莲四个工业园区,拥有五金汽配、竹木加工、新技术材料、卫浴家装等品类丰富的产业集群,引入了省级重点项目——浙能生物质发电厂、全球最大的户外啤酒桌供应商——兴华旅游休闲用品有限公司等一批极具竞争力与发展潜力的规范化企业。今后,查田镇继续将发展和壮大生态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第一战略目标和任务,大力推进“腾龙换鸟”,全力以赴筑巢引凤,加快推进四个园区建设,以五金产业为基础、多层次产业体系渐次开花,工业发展势头正盛。

2

集镇变化的四十年

1987年龙泉查田老街

2018集镇查田街

1985年摆摊个体户

2018年集镇商业街

▲旧办公楼

新办公楼

                         

                 如今查田集镇建设有多美?

新警务用房

查田聚鑫园小区

省二级幼儿园建设中

集镇的发展,见证了查田40年天翻地覆的变迁。随着新省道的建设、违章建筑的拆除、沿街乱搭乱建的整治、全镇建筑立面改造的美化提升,查田镇由过去乱糟糟的脏乱小镇,变为了干净、整洁、美丽的丽水市中心镇。新政府大楼与新交警办公大楼的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查田镇公共服务能力,如今,老百姓办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此外,还有时髦高端的省级幼儿园落地、性价比爆棚的商品房迅速建成……集镇变迁,不止带来了美丽的生活环境,更是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的生活条件,让乡亲们的脸颊绽放出愈加美丽的笑颜。

下保景观公园

公路沿线花海项目

如今,查田镇正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不遗余力地加强集镇建设,致力于提升集镇品味,改善集镇环境。菇棚违建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远近闻名的“最美高速口——下保公园。省道沿线违章建筑皆成历史,如今入眼的全是花的海洋。下保公园依水而建,多彩鲜花环绕其旁,青葱树木点缀其间,天空湛蓝,54省道沿线,飘扬的鲜花海洋,一片片花瓣迎风挺立。接下来,查田镇将继续紧抓沿线拆违、活水进村、弱电下地、景观提升、立面改造等工作,集镇面貌还将有极大地改变。改革开放的下一个40年,我们将见证查田更多的蜕变,见证查田更加美丽的明天。

3

村庄蜕变的四十年

40年来,查田的乡村一改落后面貌,美丽环境得到保护提升,人居环境逐渐改善,乡村产业如火如荼。一批小有名声美丽乡村样板散布于查田镇12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催起“乡村振兴”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村庄建设越来越美

 花园村庄:圩头村

 

香樟翠竹田园侧,青山绿水云影旁。走进圩头村,映入眼帘的就是绿,古木参天的森林公园和傍水而生的翠竹园,是村内浑然天成的自然景点。这里有蘑菇山森林公园、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荷花观光园、真人CS......村庄绿道环绕,花草烂漫,茶蔬飘香,黄发垂髫宜然自乐,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美景。

哥窑传承:溪口村

溪口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内古树参天,郁郁葱葱, 生态迥然,上百年的古树随处可见。位于该村的青瓷古窑群,曾是宋元时代龙泉青瓷鼎盛时期的重要窑场。尤其是瓦窑垟窑址,是目前发现的全国唯一一座薄胎铁骨哥窑古窑址,现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千年瓷魂的传承,为溪口村这40年的发展注入了蓬勃的发展活力。

产业发展越来越旺

幸福指数越来越高

4月

交通变迁的四十年

高速公路建设中

高速公路建设中

查田通高速了

衢宁铁路建设中

四十年星移斗转,四十年人事变迁,产业在变,集镇在变,乡村在变。一直不变的是每一位查田百姓、干部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为此不懈挥洒的热血与汗水。赵麻圩至下保公路、衢宁铁路等省市重大项目无障碍施工;金三角、街头桥及衢宁铁路三大安置小区建设稳步推进;溪口瓦窑垟项目顺利完成政策处理……每一个重点项目的落地,都是所有查田人共同奋斗的汗水结晶,也为美丽幸福好查田夯下最坚实的基础,也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苦干实干,为乡村振兴的美好明天继续奋斗。

改革开放40周年

时光荏苒,见证芳华。这是一块充满生命力的土地,这是一座迸发创造力的小镇,这就是发展奋进中的查田镇。

来源:图文由龙泉市查田镇人民政府提供

摄影:潘世国、郑本成、黄邦辉、张有纲、叶绍强、李雄、夏晓芬、周丽德、吴少平、周奇武、徐宗南、林欣颖、吴徐明、叶慧君等

作者:叶慧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0 17:1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