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开放40周年——凤舞畲乡起风情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凭着一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一股滴水穿石的韧劲,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遇到过困难,我们遇到过挑战,但我们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

龙泉市竹垟畲族乡是全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龙泉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是革命老区。1984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位于龙泉市西部,披云山东麓,距市区28公里,境域面积101.5平方公里,辖10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其中少数民族村5个。

竹垟·历史

宋、明、清时代,竹垟属西宁乡十都地。解放前后均称竹垟乡,属八都区。1951年分为竹垟、山里两个乡。1954年合并复称竹垟乡。 1958年11月成立八都人民公社竹垟管理区。1961年9月改称竹垟人民公社。1969年3月称竹垟公社革命委员会。1981年1月称竹垟公社管理委员会。1984年5月复称竹垟乡,乡名由盖竹、垟赛两个村名各取一字组合而成,加上是畲族人民集居地,故名竹垟畲族乡。1984年10月3日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竹垟畲族乡,是全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龙泉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镇。1986年被丽水市批准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革命老区乡。1992年4月撤区扩镇并乡时,保留少数民族乡——竹垟畲族乡,辖区不变。

罗家大屋

改革开放以前的竹垟畲族乡十分的破旧,由于地理环境不好,村民收入不高,经济来源基本以农业为主。

2018年竹垟畲族乡被浙江省旅游局认定为首批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四十年前,畲乡用它久远清亮的嗓音,唱着质朴悠然的风情;四十年后,畲乡以更美丽的面貌,出现在大家眼前。村民们积极参与到全域旅游的热潮中,多方拓展收入来源,生活水平都大幅度提升。

新时代竹垟畲族乡风貌全景

山哈文化旅游节

游客融入当地婚嫁表演

篝火晚会

葫芦门

竹垟畲族乡所在地盖竹村历史悠久,至今仍保留有王家祠堂、王家古宅、罗家祠堂、罗家古宅、古寺庙等100多年以上的老宅15幢,村内不时可见一些百年历史遗留下来的门坊、残墙,每一处都是不可复制历史足迹。300多年的“葫芦门”,浙闽两省仅有一处。

坤德桥

坤德桥位于竹垟畲族乡盖竹村的水口,建于1930年(民国19年),桥面条石贯中,两侧设长条木板凳,供行人凭栏随息。据碑文记载:“由民国十七年冬开始,民国十九年冬造成,共费银万九千元有零”,是村民罗黄氏独资兴造。因罗黄氏年轻守寡,所以坤德桥又称寡妇桥。她一生节衣缩食、乐行善事、济贫扶困,在其晚年倾其所有,建成此桥,造福后人,在中国民间也属罕见。

竹垟·变化

今年4月20日,丽水首个乡镇乡贤馆——龙泉竹垟乡贤馆隆重开馆!以“弘杨乡贤文化、服务竹垟发展”为主题,以乡情乡愁为纽带,设有先贤故事、乡贤风采、故乡赤子、美丽竹垟、风情竹垟、活力竹垟、幸福竹垟等多个板块,通过文字、图片等形式,集中展示竹垟历史上的古哲名贤功德,展现当代乡贤反哺家乡建设、热心公益事业等先进事迹,传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正能量。

竹垟乡贤馆

新时代,在“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等活动开展实施后,竹垟畲族乡的风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水共治展新貌

三改一拆换容颜

修整道路惠百姓

美丽乡村焕新颜

畲汉同心园

畲汉连心桥

沿溪休闲漫步道

竹垟·现在

钢琴浮桥

畲字坝

畲寨音乐泼水节

作为民族乡镇,竹垟畲族乡发展得到各界大力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各界帮扶下,畲乡面貌日新月异、农民生活愈加美好、民族风情传承发展、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一把扫帚”洁净乡村制度、整乡试点资金互助会、农村产权改革试点等工作亮点纷呈。未来的竹垟畲族乡肯定会以更加美丽的面貌,跨步前进!

来源:图文由龙泉市委统战部提供

作者:李悠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0 1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