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40年审计路,我们这样走……

满腔赤诚写春秋

——龙泉审计改革在路上

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政策。为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健康发展,这在客观上要求加强财政经济管理,建立健全经济监督机制,维护国家财经法纪。为此,1982年宪法修订确定,各级政府要设立审计机关。1984年,龙泉市审计局正式成立。

见证改革开放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发展,龙泉市审计局自建局以来已多易其址,办公条件不断提高,最近一次是2008年从新华街30号的办公楼(三至五层建筑面积856.85平方米)搬迁至中山东路120号的办公楼(一至七层建筑面积1554.33平方米)。

2008年以前办公大楼

2008年以后办公大楼

以前的审计工具

现在的审计工具

自成立龙泉市基建审计中心以来,审计项目投资额逐年递增,特别是2008年开始的大幅增速,见证了我市政府投资项目自改革开放以来的蓬勃发展。

行政中心

龙泉青瓷博物馆

从行政中心到龙泉青瓷博物馆,从行政投入到文化投入,见证了在改革开放中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已经开始从温饱需求向精神需求的转变。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作为改革开放的见证者与捍卫者,审计人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在工作中不断实践总结。

从1996年开始,龙泉市审计局按照《审计法》的规定,开展了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并对地方税务局的税收征管情况及相关单位、项目进行审计,每年向本级政府、人大分别提交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2006年开始,龙泉市财政同级审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对象,以政府性资金绩效性作为审计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真正体现了审计转型。

经济责任审计起始于1990年开展的国有企业厂长(经理)承包经营责任审计,1998年5 月份建立了“市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2001年4月建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02年开始从原来的离任审计为主逐步转向任期审计为主,并将经济责任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相结合。

2004年5月出台《龙泉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龙政令[2005]1号),2004年8月正式成立龙泉市基建审计中心,按照“抓大放小、审深审透”和“组织审计为主、直接审计为辅”的工作思路,实现了2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项目必审制。2017年投资审计转型跨出了重要的一步,起审线从原来的50万元提高到300万元,逐步退出价款结算,让审计回归监督本质。

从1984年至2017年,共计完成审计(调查)项目2519个,查出违规金额8.3亿元,已上交财政金额1.05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部门移送案件55件。

审计永远

在路上

敬业

满满的档案柜承载着审计人的激情与责任

30多年前的档案柜,厚实沉重。

30多年后的档案柜,崭新靓丽。

依法审计  廉洁奉公

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坚持廉洁自律,方能铸就不朽之功。三十多年来,审计局保持了审计机关应有的清正廉洁、客观公正的良好形象。

审计“八不准”纪律

成果累累

截止2017年,被省、丽水市审计机关评为优秀审计项目52个,审计组被集体记功、记奖7次,提交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和新闻单位批示采用2367篇。获得“全国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和“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先进公务员集体”,2013年至2016年审计局一直保持着丽水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荣誉墙

改革在路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作出明确部署。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标志着一项全新的、经常性的审计制度正式建立。

龙泉市审计局在2017年年底就对乡镇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行了试点,并出具了审计意见,为进一步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龙泉审计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中要奋发有为,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不做犹豫者、懈怠者、为难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忘初心,坚定执着地为改革发展谱写出审计的新华章。

来源:图文由龙泉市审计局提供
作者:赵清泉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0 19:3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