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 传播龙泉青瓷文化

“神奇的龙泉青瓷”在“一带一路”学术论坛上发声

  记者 吴向东

  “龙泉青瓷历尽沧桑,以其累累硕果步入新的世纪。植根于民族传统的当代龙泉青瓷艺术,在古老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意识融合交织中,以精湛绝妙的工艺,釉色厚如凝脂、青似美玉的美感而名震寰宇,极大地丰富了民族文化和世界艺术宝库,推动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在南京大学举行的“一带一路与传统文化”2018年学术论坛上,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省151第二层次人才、“佳之韵”浮雕瓷画创始人徐殷应邀作题为《神奇的龙泉青瓷》的演讲。

  12月1日至3日,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和钦州市政府文新广局共同举办的南京大学“一带一路与传统文化”2018年学术论坛举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印度、俄罗斯等丝路沿线国家的学术领军人物、工艺美术大师暨文化遗产传承人,世界知名的历史研究类学术期刊资深编辑,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160余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分为“一带一路与理论研究”“一带一路与传统文化”“一带一路与国际关系研究”“一带一路与美丽乡村”4个主题,其中“一带一路与传统文化”主题分为“锦绣之路”“玉石之路”和“陶瓷之路”三大板块。论坛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蕴藏着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底蕴,彰显世界优秀的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神。

  “历史上,龙泉青瓷穿越八百里瓯江,汇入波澜壮阔的海上丝绸之路,在世界人类文明发展史上产生了巨大影响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我们重又提起“丝绸之路”,目的是想通过历史的时空隧道,在感受厚重的历史积淀,如何让龙泉青瓷这块艺术瑰宝不断发扬光大,以更加坚实的步伐走向世界。”……徐殷在演讲中介绍了龙泉青瓷的前世今生,阐述了如何把握机遇,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发展壮大龙泉青瓷的设想,并通过文化传播,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新贡献。其观点得到了与会学者的赞同,引起广泛共鸣。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2 09: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