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省首创“房长制” 200多名“房长”走马上任源头管控违建

  本网讯(记者 金伟红 通讯员 邱芸芬)“房长,我们在管辖区块发现有人没按图纸施工,加宽建设。”近日,剑池街道六村A地块副房长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违建情况后,立即向房长汇报,并联合其他副房长前往查看,及时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当事人第二天便自行拆除了违建部分。

  违法建设问题是城市管理工作中的重难点。去年8月,我市在“两违”防控网格化管控基础上全省首创“房长制”,即在每栋在建的单体房屋分别设立“房长”和“副房长”,将违建管控从原有的末端介入前移到源头发现,不仅有力地整治了全市存量违建,而且将新违、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房长制”主要由“三改一拆”办统一领导,“房长”由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副房长”由国土、建设、综合执法等监管执法部门具体业务负责人和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担任。目前,全市共有“房长”50名,副房长200名。“房长”巡查在建房屋每周不少于两次,“副房长”每日必巡,并做好巡查记录。通过联合巡查、联合制止、联合拆违、联合处置、联合验收的违建防控新体系,有力遏制了违规违建现象。

  剑池街道周际村E地块是我市最早进行“房长制”试点的村,通过“房长制”的实施,该地块成为我市首个“无违建”农民自建小区。该村“副房长”周继思深有感触地说:“‘房长制’一改以往部分违建人员未受到应有处罚,守法者未得到奖励的现状,更加公平公正,群众对拆违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转变,不少群众发现违建还会主动及时上报,拆违渐渐变成了一项群众理解和支持的工作。”

  “拆不是目的,‘房长制’的出台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对违建源头的管控,减少群众损失,助推美丽城乡建设。”据市“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房长制”工作开展后,每个区块每天都有巡查员,群众挠幸搭违现象明显减少。他坦言,由于村民建房数量较多,如果不发挥村民、村两委的督查作用,单纯靠部门较难达到“新违零增长”的目标,而“房长制”实施后,就化解了“人员不足、监督盲区”的困扰。

  与此同时,“房长制”还设立“两违”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即在“房长制”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难题、政策性问题或需要多部门联动解决的困难,由“房长”负责书面报告市“两违”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审定,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在巡查中发现了村里某户在顶层加建钢筋混凝土立柱,想加层建设,经过几次劝说后,户主态度仍然强硬,我就立即上报了。”龙渊街道一村D组团副房长张金有说,执法部门确立整改方案后,区块“房长”立即约谈村干部和当事人,自己则上门与户主谈心做好思想工作,执法中队入户宣传法律法规,及时制止了违建行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2 12:0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