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开放四十年丨周志康的富民产业:住龙的“娃娃鱼世界”和1300亩樱花

放弃在外打拼十多年的事业

他,毅然决然

回到家乡重新创业

搬进大山开始养殖“娃娃鱼”  

11月下旬,天气已经渐渐寒冷,住龙镇住溪村村民周志康却在自家鱼池里忙得热火朝天。“娃娃鱼害怕光线,而且喜欢安静,黑暗幽静的环境才有利于它们生长,所以这5000余平方米的养殖场几乎是一片漆黑。这里生活着大大小小的娃娃鱼差不多有7万多尾,每年销售量达到1.5-2万尾左右。”

如今,天天与娃娃鱼打交道的周志康,曾经从事着一个与养殖业毫无关系的行业。1998年,26岁的周志康打算走出小山村,去外面闯一闯。他背起行囊来到江山市,开始做木材生意。作为一位地地道道的山村农民,周志康秉承吃苦耐劳的精神、以诚实守信的人生信条,将生意经营得井井有条。2007年,他荣获江山市劳动模范称号,曾当选江山市林业产业协会副会长、江山市林业产业协会炭业分会会长。

“在外面发展得再好,都抵不过内心深处的思乡之情,这里是我的根。”

周志康经过深思熟虑,决定回乡创业。他说,2008年的一次偶然,他在中央七台致富经栏目上看到娃娃鱼养殖这个项目,内心就有了养娃娃鱼的想法。他认为,住龙乌溪江上游流域上,早些年也有许多野生娃娃鱼,这里生态环境优美、水质条件好,一定非常适合养殖娃娃鱼。当时,又正值51省道即将开通,种种条件都让他对回乡创业充满了信心。

决心已下,说干就干。周志康驱车几万公里,多次到湖南、贵州、陕西等地考察,投资700多万元引进了4000多尾鱼苗和200多尾大鱼。然而,由于没有成熟的技术,加上水质遭到污染,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刚引进的鱼苗就全军覆没了。

刚刚开始创业便吃了大苦头,但这并没有让周志康心灰意冷。2009年年底,周志康再次进购了一批鱼苗,同时与浙江大学签约合作,不仅引进了鱼苗,更成功引进娃娃鱼人工繁育技术。为了让娃娃鱼能够适应住龙的水质和生态环境,他还在基地里建设模拟山洞,让娃娃鱼在基地里过上“野生”生活,建成了龙泉市唯一一个大鲵仿生态养殖基地。

周志康

我们现在不仅养殖娃娃鱼,还衍生出娃娃鱼面等产品。接下去我们一方面会发展娃娃鱼的深加工,另一方面将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娃娃鱼生态观光园。

周志康说,娃娃鱼的市场价格经历过每斤2000多元的最高峰,现在的价格却只有每斤120元左右,所以仅仅靠养殖娃娃鱼是远远不够的,必须拓宽发展路径。

看准乡村旅游的发展趋势

借助住龙镇创国家4A级景区的“东风”

他,再次抓住机遇

谋划建设华东最大的樱花景观森林公园

“乡村旅游很可能会成为一个发展趋势,我们住龙镇现在要创国家4A级景区了,我认为农业生态观光旅游可以做。”近年来,住龙围绕“红色、绿色、古色”深入发展旅游,周志康再次看到了机遇。2014年周志康卖掉江山市的工厂,开始谋划建设华东最大的樱花景观森林公园,租下住溪村赤岭自然村的1300亩地,从台湾引进26种不同品种的樱花。

“这部分樱花刚刚经过修剪,每棵树上都绑着不同颜色的带子,代表着不同的品种。那边的是早樱花,今年春节差不多就会开了,到时会很漂亮。”周志康带着我们来到他的樱花基地,满脸笑意地向记者介绍着不同的樱花,他说,这些樱花就像他的“亲生孩子”,几乎天天都要来看一看才放心。

创业成功的他

从未忘记家乡的发展

我是住龙这方水土养大的,乡亲们的支持我铭记在心,我相信还有比外出赚钱更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回报家乡,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周志康

不论是养殖娃娃鱼,还是打造樱花景观森林公园,周志康都坚持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发展。他不仅主动承担责任,出钱造路、修路,还以每亩200-300元的价格租用村民们闲置的荒地,当作娃娃鱼的繁殖用地。在樱花景观森林公园项目中,周志康与村民们签下协议,无偿赠送给村民10%的股份,并且带动了大量的周边群众就业,每月要支付十几万元的用工成本给农民。

低保户叶方祥便是其中的受益者,他不仅每年有近万元土地租金,还获得了看山护林的工作。叶方祥高兴地说:“有了这部分收入,我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再过段时间,就要去申请取消低保户的身份了。”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采编 蒋加丽

校对 项望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3 18: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