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叫停“不限量套餐”, 也要拿出整改的诚意

  曾被称为各种套餐中“忽悠之王”的不限流量套餐终于“消失”了。在被国家工商部门认定为虚假广告,遭消协质疑,工信部也点名批评勒令整改后,三大运营商已经叫停“不限量套餐”的说法,但改头换面后亮相的则是“畅享套餐”等新的名称。

  众所周知,国内的通讯服务被三大运营商分割,长期以来,“虚假宣传”“恶意扣费”等等陷阱让消费者苦不堪言。“不限量套餐”被叫停,可以说是消费者一次阶段性的胜利。然而,仅仅将“不限量套餐”改为“畅享套餐”,显然缺乏诚意。

  从“提速降费”到“取消漫游费”,再到如今的互联网套餐,用户确实得到了实打实的实惠,这种实惠体现在服务质量的提升以及资费的下降。如今,4G已经成为了主流,而5G也马上进入商用,网络流量必将快速上涨,其资费也成为了消费者手机话费中的最为重要的支出。

  还记得,自提出“提速降费”后,三大运营商均在哭穷,表示无法承担。那么,让我们来看看,降费后的运营商日子过得怎么样?2017年财报显示,三大运营商全年实现营收总额13815.29亿元,实现净利润1347.45亿元。

  也就是说,虽然“提速降费”了,但是三大运营商的日子却过得更好了,这主要受益于4G的普及,流量业务的迅猛增长,在这种背景下,“不限量套餐”应运而生。但被叫停整改后,三家运营商并没有拿出“不限量”的诚意,并且在整改中,也只是粗暴地更改了套餐名称,却没有让消费者得到任何的优惠。

  如此忽悠式整改,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基本权利,更表现出三大运营商的傲慢。在众多“套路”之下,消费者还会不会陷入下一个陷阱?处于劣势的消费者,又怎样才能让自己得到更多的实惠?笔者想到了前段时间的老用户转套餐问题。去年年底,工信部要求企业采取措施,除了双方合约另有约定外,不得限制用户的资费选择权。三大运营商均表示将严格执行工信部已经发布的有关规定,妥善处理老用户限制选择套餐的问题。然而将近一年过去了,老用户转套餐依旧是个老大难问题,网络上还出现了不少转套餐的“攻略”。

  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作为国有企业的佼佼者,三大运营商占据了大量的国家资源,自然应当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在保障企业利润的前提下,尽可能让利于民。而相关部门,则要加强监管和引导,防止再次出现消费“陷阱”。

  诸葛昊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4 09: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