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的原因和防控

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的原因:
一、冬天血管遇冷收缩,血管,特别是毛细血管收缩后循环阻力增加,心脏负荷加重,会引起血压升高。
二、气候干燥,血液浓缩,血粘度增加,血流速度减慢。
三、冬天容易受凉。冬季是感冒、支气管炎、肺部感染多发季节,感染容易导致心血管功能降低,血压波动。
四、环境较差、寒冷,人员交流减少,精神情绪容易低落,影响身体免疫功能,节日期间容易出现过度劳累。
五、冬天衣服穿得多,运动减少,脂肪容易堆积在皮下与血管内膜。
针对上述原因,高血压病人冬天注意以下要点:
一、注意防寒保暖,勤测血压,注意血压波动。避免在低温环境下工作。多晒太阳,驱寒抗病,避免外出时间过长。忌夜间憋尿。
二、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高血压病人在冬夏季节血压有所差别,使用降压药的剂量也应有所调整。
三、多与医生沟通,建立长期的联系,便于医生了解你的体质和病情,对症下药。可在医生指导下服中药膏方调理失调的身体,但不可随便进补,大补壮阳类药物。
四、注意饮食调理,高血压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冬令季节,人们饮食习惯大补,食用牛羊狗肉等热性事物,但高血压患者要少食,鱼类可以“首选”,坚持低盐的饮食原则。
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注意防寒保暖,避免严寒刺激,以室内锻炼为主,锻炼时间不宜过早,以早晨八九点钟太阳出来后运动为好。
六、控制情绪,谨防过度疲劳,补足水分,降低血液黏度,冬天也要多饮水。
七、戒烟限酒,保持健康,老人动作要缓慢,做到“三个半分钟”:夜间起床时,醒来睁开眼睛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半分钟,再下地活动。

     市红十字医院 叶权祖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4 09:4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