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共享经济发展行动计划 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智慧物流”“协同生产”“智慧出行”“共享医疗”……伴随着新技术革命而来,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发展如火如荼。记者今日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浙江省政府前段时间已正式印发《浙江省共享经济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为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标、任务书和路线图。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翁建荣表示,《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可以用“1+10+4+5”来概括:

  “1”是一个行动目标。到2022年,浙江形成较为完善的共享经济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成为全国领先的共享经济发展高地。具体指标是:形成5个以上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行业细分领域,建成10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共享经济平台,培育2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龙头骨干企业,打造10个左右共享经济应用发展先行区,总结推广20个以上共享经济新模式。

  “10”是十大重点方向。分别是:研发检测共享、制造服务共享、生产能力共享,智慧出行共享、医疗健康共享、全域旅游共享、智慧物流共享、知识技能共享,农村资源共享、农业服务共享。

  “4”是四大重点工程。一是共享经济先行区建设工程。打造三类先行区:制造环节及前后两端资源共享的先行区,服务业共享经济应用发展先行区,农业农村共享经济应用发展先行区。二是共享经济新模式推广工程。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重点推广产销协同、人力资源共享、共享工厂、共享实验室等模式,在农业农村领域,重点推广农房农屋、农田土地共享等模式。三是共享经济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立足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五金工具等制造业优势领域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智慧物流、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智慧出行等服务业优势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共享经济龙头企业。四是共享经济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加强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与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对接,构建完整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强化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消费者等主体的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

  “5”是五条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统筹协调。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增加共享经济发展统筹协调职能。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包括市场准入、财政、投融资、就业扶持、税收征管等方面政策措施。三是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实施分类治理,探索建立各方协同的治理体系。四是强化信息安全。加强共享经济网络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建设。五是营造良好环境。探索建立共享经济统计调查指标体系,成立浙江省共享经济研究中心。



编辑:张望 来源:浙江日报 2018-12-14 09:5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