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建立新标准 树立新标杆

[丽水日报]龙泉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浙江制造”金招牌

  本报讯(记者钟根清叶炜婷通讯员吴萍)日前,浙江恒祥玩具有限公司的“木质玩具”单元产品取得了“浙江制造”产品认证证书,成为龙泉首个获得“品字标”证书的企业。据了解,此次丽水仅3家企业获得“浙江制造”金招牌殊荣。

  据了解,自恒祥玩具的木质玩具单元“三节火车”系列产品升级为“浙江制造”认证产品后,从原材料到成品,每一个环节都设置了更高的检测和质量标准。配置智能化生产线,放置气阀、打孔等全部由机械手完成,杜绝了人工安全隐患也减少了劳动成本,另外智能检测系统外加检验员抽检,对每个产品进行极致检验,保证产品质量。

  “品字标”是“浙江制造”品牌的logo。“浙江制造”是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区域品牌形象标识,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导者”。自2014年起,浙江率先在全国构建以“区域品牌、先进标准、市场认证、国际认同”为核心的“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制度体系,经多年培育,一批代表浙江制造业先进性的企业和标准通过认证。

  为助力企业取得“浙江制造”发展秘钥,近年来,龙泉把“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作为“三强一制造”行动的核心内容,把“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作为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试点先行、梯度推进”原则,在汽配零部件、剑瓷、竹木等特色行业中,筛选重点产品及企业进行一对一指导培育。同时,明确对为主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浙江制造”标准的企业,分别予以奖励12万元、10万元和8万元;对通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激发了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

  “浙江制造”汽配零部件产品标准《工程机械用内燃机纸质干式空气滤芯》由浙江三田滤清器有限公司为主起草,是首个以龙泉本地汽配企业为主制定的汽配领域的标准,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并增加产品质量保证和售后服务承诺。该标准不仅推动提高了国内内燃机空气滤清器制造行业的整体水平,为汽车滤清器行业树立了新标杆。同时,还缩短了汽配行业国内标准与国外先进标准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了龙泉本地企业在汽车零配件制造领域的话语权。

  2016年,龙泉传统艺术青瓷“浙江制造”标准正式发布。首次对龙泉传统艺术青瓷的原料、工艺、生产过程基本条件等作出明确要求。原有青瓷制造标准主要针对日用瓷,适用于批量生产,龙泉传统艺术青瓷“浙江制造”标准则增加了艺术性评定。该标准定位为高品质、高端化,不符合标准要求的艺术品不能申请“浙江制造”标志,也无法获得龙泉传统艺术青瓷“浙江制造”认证证书。

  “经过几年持续推动,龙泉一批企业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一批传统产业实现了迭代升级,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有能力参与竞评‘浙江制造’,进一步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龙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丽水日报》(2018年12月13日一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4 10:2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