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致敬!退而不休,发挥余热,龙泉这位教师好样的!

离岗不退岗

退休不褪色

曾经,她是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

走下三尺讲台,她依旧是一名“传播者”

她就是六旬退休教师

沈建华

离岗不离休

组建健身队传播正能量

只要跳得动,荷花健身队就会一直跳下去。

傍晚的龙泉市实验小学荷花塘校区,每天音乐准时响起,“演出者”曼妙的身影在操场上翩翩起舞,现场热闹非凡。

如果每天都来,不难发现,这里,广场舞、交际舞、健身操、旗袍秀等各种节目时常轮番上阵,吸引了不少散步市民前来围观。而这精彩表演是沈建华组织的荷花健身队每晚的健身项目。

2004年,从东升小学退休后,沈建华加入了龙泉市退休教师协会,融入了新的朋友圈子,找到了发挥余热的平台。

在那里,她充分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积极带领着协会的其他人开展各项活动,带他们彩排,还指导演出,在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方面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直到2010年,退教协会中的近30名退休女教师组建了荷花健身队,这无疑为沈建华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

作为队长,每天晚上6点半,她就集合队员们一起进行授课指导,互相交流练习。有时她还为初学者进行专门的培训,使她们尽快掌握各种健身项目的套路。

如今,荷花健身队队员已经有50余人,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在沈建华的带领下,这支健身队伍活动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展现了退休老干部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成为了全市全民健身的一面先锋旗帜。

“健身队的宗旨就是让所有队员‘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希望能将这份欢乐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爱上健身,尤其是带动老年人增加锻炼,丰富晚年生活,加入到健身这个大家庭中。”

每逢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抑或是市里有重大活动,沈建华都积极策划组织一系列文艺节目,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将党的理论政策融入其中,送进千家万户,传到老百姓的耳朵里、心坎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退休不褪色

“银发”志愿爱撒全城

做人就要懂得感恩,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回报这个社会。

早年的时候,由于家庭的种种原因,沈建华受到过不少好心人士的帮助与扶持。

2014年,龙渊银龄志愿者爱心协会成立。沈建华带领着一帮退休老教师加入了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她担任会长。

这些年,他们积极为高龄、空巢、孤寡、病残老人开展献爱心服务上百次,在社会上获得了不错的影响力。

去年腊八节,天还没亮,沈建华带领着协会70多名志愿者忙得不亦乐乎。她说,天气冷了,给大家送上暖暖的腊八粥,希望大家的心都能暖暖的。

当天,他们准备了200多斤腊八粥、15笼松糕,让金乐、贤良、西新、大洋、清风等社区200多位老人也享用到甜美的爱心粥。

而在夏天,他们就在全市设立临时分发点,为环卫工人熬制银耳汤,送上夏日的清凉。

对于许多老人们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每次的节假日。因为每到这时候,沈建华他们就会组团分别来到社区、乡镇街道,亲自为老人们做水饺、粽子、松糕、清明粿等食物,陪老人们共庆佳节。

今年六一,她们还走进龙泉市实验小学,与75个留守儿童开展了“老师陪我过六一”主题活动,让孩子们即使父母不在身边,也同样能感受到节日带来的开心与快乐。

龙泉市开展了“爱云慈母”爱心项目,资金补助档次根据家庭情况进行确定。“银龄”志愿者们就积极主动加入到这个项目,到3个乡镇共12个村,对60岁以上生疾病女性情况进行一一调查与核实。

西街街道八村的徐松妹因多次中风,基本丧失语言和行动能力,两个女儿又长期在外地打工,生活困难。

沈建华知道这一情况后,便经常同志愿者柯美珺、徐爱莲去看望老人,照顾老人的一些日常生活。从喂水喂饭、穿衣擦背到端屎端尿,她们从来都是尽心尽力,无微不至,毫无怨言。在她们的悉心照料下,老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房子也干净整齐。

像徐松妹这样比较困难的对象,龙渊银龄互助爱心协会就帮扶了30多个。同时,他们确定的帮扶对象在城区、社区中30户,兰巨乡仙仁村长寿老人25户,离休干部61户,服刑人员子女4户。他们用自己的行为传承着孝老爱小的良好风尚。

“我虽然走下讲台,但我能发挥余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感到生活很充实,也很快乐。”

这是沈建华的内心独白,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位退休老教师的时代精神。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采编/季卓奕

图/特约记者蔡远寿

校对 项望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5 22: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