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这12个村或将得到300万的财政补助!快看看有没有你们村!

喜报!喜报!喜报!

龙泉又有好消息啦

近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了

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评选名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截图

龙泉市又有12个村落

拟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或将获得300万元专项保护修缮资金

惊不惊喜

意不意外

快看看有没有你们村

在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评审公示中,龙泉市入榜的村落分别是:

剑池街道:周际村

住龙镇:西井村

屏南镇:库租坑村、上畲村、地畲村、南垟村

竹垟畲族乡:盖竹村

道太乡:外翁村、荷上畈村

城北乡:内双溪村

龙南乡:龙井村、兴源村

下面小编带大家看看这12个村的魅力

剑池街道周际村

周际村建筑格局重视山形地势,选址之处山环水抱使人与建筑适宜于自然,有大片风水林,房屋建造以坐北朝南居多,普遍大格局,依山傍水,返璞归真。

住龙镇西井村

西井村是革命老区村,红色文化丰富,森林茂密、民风淳朴。自建村起,这里村民就有养蜂的传统,造就了较高的养蜂技术。目前,村里80余户村民中,就有30多户养殖蜜蜂,共有蜂箱600余个。 

红军部队指挥部旧址

屏南镇地畲村

地畲村坐落在琉华山东面,村尾有地兴廊桥,四周森林茂密,古树名木众多,有大柳杉、福建柏(有600多年)等古树。目前,整个村落道路、河流、民居、古迹等都较完整地保留着传统风貌与历史格局。

明代铜门环

岙后坪窑址

地兴廊桥

屏南镇上畲村

明朝初,毛氏祖先在寻找走失耕牛时来到上舍(土名),当时大雪封山,但耕牛所卧之地却非常干燥,展望四周林木葱郁,寻牛祖先认定此地为天然风水宝地,遂举家迁此地定居,村居半山腰,附近有三条山岗,形如长蛇,方言“蛇”与“畲”谐间,村名就定为上畲。

屏南镇库租坑村

元仁宗1312年间,叶氏始祖达三公,从小梅迁居库租坑村仰坑自然村居住繁衍至明代,到明代绍一公时期,传说因耕牛常年在生长一种当地人叫租的植物的地方(是植物类,藤类)不肯离去,而在此处的附近都有小坑(此位置是现库租坑村的众堂)。祖先展望四周,见群山环抱,林木葱葱郁郁,古树参天,水源充沛,土地肥沃,实为人类居住和生产之宝地,有租有坑故取名为库租坑。因此,祖先绍一公就从仰坑迁居库租坑居住。

屏南镇南垟村

明朝永乐年间(1423年),铺开山祖王伯康之孙王胜显经常到南垟放牛,见此地形似真武坐堂,如龙盘虎踞,后有高峰挺秀,前列屏山耸翠,其气聚、其土肥,山可樵、水可渔,四山回合、竹木交辉,时闻好鸟发音,恰似仙乡胜境。再加之王胜显性喜安静闲适,遂从铺迁此安居,成为南垟开山祖,依地名取名南垟村。

竹垟畲族乡盖竹村

村落坐落在横溪两岸,体现古人“择水而居”选址理念,负山带水,村居沿溪东西两岸分布,村南方地势宽阔,四处多竹,又恰好起到天然挡风的屏障作用。

元代王姓村民从山东迁到此,后罗氏等相继迁入,形成村落。因村在竹遮盖下得名,也有说产竹品种奇怪,取名怪竹,借自然之山水、海拔、竹林、溪岸,配合自身的村居建设,构筑了一个得天独厚的自然格局。

道太乡外翁村

外翁村背靠海拔1500米的香炉山,东西由大面积的原始森林环抱,南面嶂峦层叠,云雾缭绕,东南面有香火鼎盛的禹王庙和颇有灵气的两处龙井潭,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道太乡荷上畈村

荷上畈(和尚畈)村,青山环绕碧水相拥,村前有大面积稻田,田畔有溪水环绕,农居坐落于山脚田边,整体形成了“山-居-田-水”的村落格局,村庄对面山间亦有梯田逐级而上,所以,田畈美景是荷上畈的一大特色。

荷上畈农居均为道太水岸特色传统建筑,或土墙黑瓦,或青砖黛瓦,石头勒脚,青砖建筑开窗面积较大,土木建筑开窗面积较小,农居均有冬暖夏凉的特性。

1

城北乡内双溪村

内双溪村四面环山,一条清澈的溪水从村中穿梭而过,农房集中建在溪的两岸,村四周森林茂密,古树参天,稻田如梯。村中一条条道路相通,一栋栋土房相连,宅间石板路悠长,黄泥的墙,乌黑的瓦,清澈的溪,那么协调,那么古朴。

龙南乡兴源村

兴源村面积6.4平方公里,村落面积14600平方米,仍保存传统风貌面积10220平方米,历史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村中古名居保存良好,基本保持清末至民国风貌。多为木质结构,一门多户,连绵成片。兴源村中住宅、廊桥、庙宇都较好的保留了徽派和浙闽赣建筑技艺传统。

龙南乡龙井村

龙井村四周群山环抱,村北为地势较为平坦的缓坡。空间形态呈背山依水,山环水抱之势,充分体现了传统聚落择地筑基的理想格局。村中古树较多,溪流穿村而过。村庄中部古民居基本保存着清至民国初的格局,村中五显庙(建于光绪29年)保存完好,建筑面积1087.7平方米。

香菇砍花技艺

 菇神庙会

龙井村五显庙

这里面有你的家乡吗?

接下来说说你们最关心的事

入选了有什么好处?

一旦你家乡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中央财政按平均每村300万元的标准

提供专项补助资金

用于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保护性修缮、

建筑防灾减灾、环境综合整治

以及污水垃圾等基础设施和公用设施建设

整体保护和改善

传统村落的历史遗存和人居环境

龙泉正努力地向前迈步

每一镇、每一村的景色都是响当当的好

它们都是咱们龙泉宝贵的财富,

一定要保护好呢!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采编 蒋加丽

校对 项望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5 22: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