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冬季话养生 进补勿盲从

  “冬令进补,春来打虎。”冬天通过调补能使精气储存于体内,到了来年春天就不容易得病,于是很多人选择在冬天进补。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季平提醒,冬季虽是一年四季最佳的进补季节,但冬天进补要结合自己的体质,进行合理药膳,避免走入冬令进补的误区。

  季医生认为,“补”要对“虚”,不“虚”的人进补可能会生病。因为所有的补品都有自己的特性,中医称之为“药性”或“偏性”,如人参补气、当归补血、燕窝养阴、鹿茸温阳,各有所长。但这些都是针对虚症体质的人,比如说,人参补气可以提高气虚者的抵抗力,如果说是老年人,但身体仍然比较强壮,吃了反而容易上火,得不偿失。

  季医生说,体“虚”本身有不同类型,不能一概而论,须辨阴阳。阳虚者应温补,例如吃一些燥性药物或食物,如鹿茸、红参、羊肉、狗肉等。阴虚者则可以吃一些如沙参、麦冬、枸杞等补品。若体质无明显偏阴或偏阳的,则基本上不需补,最多也就是吃一些不偏温不偏凉的药物或食物,如西洋参、枸杞子,但也不宜多,要适可而止。

  季医生还说,过量服用补药常常出现脸上起痘、腹胀、胃口不好、鼻子出血、周身不适、睡眠不佳等状况。中医历来主张进补以辨证用药,少量、多次、经常为原则,这样可以使药物的作用逐步渗透到内脏器官,调整机体的虚弱偏态,而且在较长的时期保持一定的浓度,这样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金伟红项陈丽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7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