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改革开放春风“吹绿”新村大地

  记者 杨震山 通讯员 吴土玲

  走进八都镇新村村蔬菜生产基地,村民们正忙着给作物覆膜来保温。在新村村,几乎每个蔬菜种植户都搭建起大棚,大棚占地一亩,里外有三层防护膜,起到保温控湿作用,再加以科学的田间管理,全村村民每年靠蔬菜种植获得的经济收益十分可观。

  新村村是远近闻名的“蔬菜村”。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新村人通过辛勤种植蔬菜走上了勤劳致富的道路,逐渐形成了以菜稻轮作模式种植温室大棚跨季节蔬菜、露天模式种植山地蔬菜的相对稳定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现该村140多户农户80%以上都以种植蔬菜为主业,种植规模5亩以上的大户有20多户,这些大户年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

  据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户毛月旺回忆,30多年前,新村人就开始自己培育菜苗。每年农历二月份开始育菜苗,“五一”节前后,陆续开始步行肩挑把菜苗送到各地去销售,远的送到达庆元县以及福建省的松溪县、浦城县等地。

  那时候菜农卖菜苗,全凭脚力和肩挑,并且要当日来回。菜农们一般在半夜就得起身,打着灯火,挑着菜苗担子沿着古老的山路深一脚浅一脚地出发。通常一担菜苗有三四十斤重,150到200捆。菜农们紧走慢赶四五个小时之后,天亮时方能到达目的地。

  如今,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村民卖菜苗不必再长途奔劳,只需在村里等候外地收购的商贩上门收购。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村里搭建起了专门的育苗基地,渐渐发展了大棚温室种植技术、营养罐育苗技术,形成完整的现代蔬菜种植产业链条。

  在辛勤劳作中,村民们的生活条件日益改善,新村成为八都镇当地最早普及洋房的村庄。“我家是1989年开始造房,1995年搬进新房的。”老菜农张时汉回忆,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九十年代初,新村村家家户户都开始盖洋房时,彼时临近村庄鲜有盖洋房的。

  在钱包“鼓胀”的同时,新村村在文化建设上积极突破。近年来,全村建起了全市一流的门球场、标准化的篮球场等,室内外文化体育活动场地达2600多平方米。门球队、气排球队、乒乓球队、篮球队、腰鼓队、军鼓队、佳木斯健身操队等文体活动队,一茬茬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村民的生活方式、道德风尚、归属感等都发生积极深刻的变化,不论日常工作还是健身娱乐总是兴致满满、干劲十足,村里多个文体队也在市、镇举办的比赛中屡获佳绩。大家根据新村人不同时期卖菜苗的方式改编的小品《卖茄苗》,还获得了2017年度全市乡村春晚优秀节目。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们新村人的幸福生活就是通过辛勤的劳作换来的。就像《卖茄苗》这个小品,给新村的小娃娃们看看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希望能够通过这些文体生活,把我们的新村精神传承下去,把新村建设得更加美好。”新村村党支部书记蔡文高这样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9 10:0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