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为农民的“文艺梦”插上翅膀

——记省“万名好党员”单良根

  记者杨震山通讯员吴土玲

  在文化底蕴深厚、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的龙泉,活跃着一大批紧跟时代、贴近百姓的文化工作者,单良根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单良根出生在浙江嵊州,那里是越剧的发源地。自小的耳濡目染,使他对文化艺术产生浓厚兴趣。1982年,他考入嵊州越训班接受系统化学习,同年8月,被择优录用进入龙泉越剧团。八十年代后期,戏曲演出市场出现疲软与低潮,剧团骨干力量日渐流失。为了扭转剧团的被动局面,单良根在简陋的条件下,带领全团上下自编、自导、自演,推出现代戏《喇叭村》,并在浙江省现代戏汇演上一炮而红,一举包揽集体一等奖等13个奖项。他个人还先后获得第七届中国映山红民间戏剧节、首届《山花奖》戏剧节司鼓奖。

  2014年,担任八都镇文化站站长后,单良根很快意识到,开展乡村文化活动最大的难点在于没有固定的场所。他认为,要真正的繁荣乡村文化,激发农民们对文化活动的兴趣与爱好,首先要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活动平台。

  为此,单良根努力向上级部门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并牵头组建了一批乡村文化队伍。平日,这些来自各村的文化骨干经常发动村民唱歌、跳舞,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农闲季节,单良根就组织大家排练文艺节目到各村演出,深受百姓喜爱。尤其是心悦舞蹈队,已成为八都镇的一个文化品牌。

  辛勤扎根农村文化建设,单良根也收获了累累硕果。2014年,他牵头选送的高大门村《纽约到洛杉矶》参加“美丽浙江·幸福乡村”全省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获金奖;2015年,选送的龙竹村《燃烧的脚印》参加省“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排舞大赛获中年组银奖……这些老百姓自编、自演的文化活动参与感十足,展示了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同时,单良根还积极争取农民朋友进城表演的机会,让大家在舞台上展示风采。

  作为基层的群众文化工作者,单良根的身影总是活跃在广大农民中间,活跃在城乡舞台之上,为农民的“文艺梦”插上翅膀。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9 10:1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