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的启蒙老师

  我的爸爸理着精神的小平头,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方方正正的眼镜,显得炯炯有神。他笑的时候会露出两排整齐的牙齿,还有两个小小的梨涡,显得非常亲切。

  他是一名语文老师,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龙泉,在龙泉一中担任语文老师。当了16年的语文老师。是一名和蔼可亲而不失严厉的老班主任。

  在我的印象里,爸爸工作非常繁忙。今年上半年,她不但执教高三,还负责三个班的语文教学,最多的时候,一周将近有三十节课,还不包括早自修和晚自修。但是,他从来没有怨言,每天都是不慌不忙的,把自己的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高三的哥哥姐姐学习压力很重,爸爸就会想方设法地搞一些小活动,给他们发一些小礼物,亲笔写一些小赠语,给哥哥姐姐送去欢乐和鼓励。

  他不但是一名称职的高中语文老师,还是我的启蒙教师。在童年的记忆中,爸爸总是拿着故事书和绘本,耐心地一字一句地读给我听。爸爸常常跟我说,人必须有所爱好,才能热爱生活。爱读书,则是最有营养的爱好。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他很忙,但是在空闲的时候,他就会坐下来,看看书,品品茶,享受享受生活。耳濡目染之下,我也爱上了读书,爱上了喝茶。现在我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邀爸爸泡上一壶好茶,一起在书香茶香之中流连,或壮语,或清谈,或长啸,或低吟,如此清新,如此超凡。

  我的爸爸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援疆。“到祖国的边疆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这些豪言壮语让爸爸对援疆充满了憧憬和希望。他从2014年开始申请援疆,直到今年被组织选中,如愿以偿地到新和县实验高中任教。我不懂,为什么他要选择离开我们去遥远的地方?

  现在他离家半个多月了,在电话中他对我说,新和县的条件虽然不如龙泉那么舒适,但是那里的同事和学生都很热情友善。跟新和的老师学生相处、交流、共同成长,是他的幸运。我从爸爸充满欣喜的话语中,渐渐明白了,为支援西部地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他的一个梦想。学过《白杨》,我看到了边疆建设者们身上有种默默为国奉献的精神,我爸爸就像那高大挺拔的白杨树,正在为祖国的大西北增添一抹别样的绿!

  我为我的爸爸感到骄傲,他是我成长过程中的榜样!

  东升教育集团六(7)班季竑毅

  指导老师陈欣煜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19 10:2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