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用这种方法不让存量土地“晒太阳”

12月17日,在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弯头区块的龙泉市丰穗粮油有限公司,一车车龙泉产的优质大米在这里装车运往金华、温州、台州等城市。

两年前,龙泉市丰穗粮油有限公司所在的地块,还是一块闲置资产。如今,丰穗粮油有限公司让龙泉及周边的优质稻米走出了大山。因效益突出,龙泉市丰穗粮油有限公司还成功获得了中央农业相关扶持政策奖励约1140余万元,一幅蒸蒸日上景象。

盘活闲置土地

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通过腾笼换鸟、转让转型、收储拍卖等多种形式,不让存量土地“晒太阳”,2018年成功盘活闲置土地163.41亩,同时解决了一批优质企业的落地选址问题。

2014年,受国内外经营市场环境影响,原龙泉红国礼茶业有限公司难以支撑项目后续建设,该地块67.5亩土地和建设的厂房等成为了“烂尾楼”工程。2016年,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通过第三方专业评估测算,按照规定以公允价格收储了该公司土地使用权及闲置厂房。经过规划调整和选商引资多轮考察,于2017年成功招引新企业签约入驻该地块。该地块一分为四,其中三块工业用地分别由龙泉市丰穗粮油有限公司、浙江科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森芝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协议总投资1.03亿元,除丰穗公司利用部分已建厂房进行一期投产外,其余两个项目及丰穗公司二期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将全面投产。剩余一部分地块根据区位发展需要,调整为商住用地,被浙江华宝房产集团有限公司竞得,目前也已开工建设。

目前,在开发区低丘缓坡区块闲置了两年多的30亩工业用地,即将由浙江硕朗机电配件有限公司与浙江俊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开发建设。今年6月,开发区通过选商引资,牵线搭桥,积极协调沟通,引入新的企业盘活用地。两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26亿元,建成投产将新增产值8000万元以上,利税300万元以上,目前正在办理开工前期手续,计划2019年初开工。

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做好辖区内闲置土地保障发展工作,提前谋划2019年工作,进一步加大闲置低效土地处理力度,提高工业用地效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 吴必旺 

通讯员 叶紫燕 余久玖

编辑 饶靖宇

校对 项望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0 1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