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郑庄村里说变化

  见习记者 林欣颖

  循着古朴的青石板路走进岩樟乡郑庄村,放眼望去,葱茏的草木与白墙黛瓦相映成趣,远处枝头上鸟鸣啾啾,近处绿道边涓流婉转,桃源之美,一览无余。

  “四十年前的日子可与现在相差了十万八千里。”今年61岁的村民叶小满回忆改革开放前后的变化时,迅速打开记忆的闸门。在改革开放之前,村民们靠砍伐树木增收。那时,成片的杉木被砍下,顺着水流运出去,运气好时下游等待的“合作者”就能将其拦住,将树木运到当时的城郊林业站水南木材收购组,每一百斤可卖1.2元。

  改革开放初期,木材的价格随着公路的建设而上涨,“木头经济”的势头更加迅猛,村民们掀起了新一波的砍伐热,但是无人管理、盲目砍伐的现象也随之而来。1980年,包产到户的政策在郑庄村实施,砍伐木材变得不再无序,开始有了“木材计划票证”。

  “我清楚地记着,那是1980年的75号文件,包产到户之后,个人的积极性提高,效率提升,收入也上涨了。”村民叶朝水说,当时有些聪明人还趁此机会办起了木材加工厂,一些山林被承包的村民便外出做生意。

  转眼几年间,郑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在村庄的商业街上,餐馆、杂货店、服装店……各种店铺林立,街上人流不息,晚上灯火通明。“我还记得那时村口有3家农家乐,一家卖牛头,一家卖牛排,一家卖牛脚,卖的都是地道的本地牛肉,味道别提有多美味了。”回忆起往日情景,村民苏金梅露出了笑容。

  村民们的生活越过越好,但平静的日子却在2007年6月25日那天被打破。当时正值汛期,一场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引发的泥石流洪灾,造成郑庄村百步岭自然村80%的房屋倒塌。灾害对于村民们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也正是这场灾难让村民们开始认识到“木头经济”换来的经济发展并不可取。

  在那之后,百步岭的部分村民搬到城里的安置小区“康宁小区”。虽已搬到城中,但以村民黄坛源为代表的一批村民还是自发地定期回到郑庄村管理山林。“至今还能想起狂泻而下的山洪,还有被洪水冲得悬在半空中的房子……我们真心希望通过保护林木植被,能让悲剧不再重演。”村民黄坛源说。

  2011年8月,我市将岩樟乡列为水源保护区,郑庄村也被纳入红线范围。为了保护水源地的水质,村里关停了周边的污染产业,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等工作,逐渐还原了水源地最优的生态环境。

  “岩樟由于山林岩石多而得名,生态资源丰富。改革开放一路走来,观念变了,生态好了,现在郑庄村重视保护生态,以绿色发展的新思维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郑庄村村委会主任梅黎燕说,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近年来,村里大力发展绿色农业产业,建设了“桃源岩樟桃”基地、“岩樟源”茶叶种植基地、高山有机蔬菜基地等,还多次举办桃花源毅行漫游节,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在“岩樟源”茶叶种植基地里,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客户正在和茶叶合作社经营者叶光明洽谈合作,希望叶光明为他们长期供应每年只产50斤的野茶“磨石栏”;在老夏家农场,几十个蜂箱整齐摆放,蜜蜂嗡嗡地在忙碌着,今年老夏家的无污染蜂蜜已经全部被预定……行走在郑庄,深切地感受到村民们正享受着源源不断的生态红利,“桃源岩樟”的生态招牌,在全村村民的奋斗下,被擦得铮亮。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2-21 15:55



龙泉政府网